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文化传承关键要有传人
2018-12-12 09: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林益民

文明论坛

谈到吉安,必谈庐陵文化。从停留在口口相传和书本中到物化展示进而活态传承,特别是近来民营经济的参与担当,庐陵文化更广为群众所感知和触摸,可以说掀起了传承热。但在此时,却更需要冷静审慎。

一种文化的传承呈现规模化和复制化,其品质是不高的,大量对传统的膜拜和回眸也势必造成乱象。君不见,许多幼儿园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由,拉着家长小孩搞大型亲子活动。孩子穿上某个朝代的服装,在上朝的闹剧中,玩着娱乐游戏。一些民营企业也纷纷加入到文化产业中来,举办各类民俗文化活动,把小学生组织起来,穿古装、诵经典、行礼仪等。孩子们在这种新鲜娱乐中,来了场传统文化的“熏陶”,学了些皮毛。

这些形式名为传承,其实是一种作秀。笔者以为,爱上这种作秀,就是在毁灭文化。文化传承在量化发展的今天,更应当严肃,它首要必须要有传人。传人绝不仅是知识系统上的成就者,他必须对这种文化有深刻的了解和体悟,必须是这种文化精髓的践行者乃至证明者。已故的毛秉华老先生为什么能成为“井冈山精神宣讲第一人”,为什么他的课能够打动和影响那么多人?就是因为他把井冈山精神融入到自己的血液里,成为他一生做人做事的标准和实践。而要讲到庐陵文化的传人,那必是经文化熏陶而思想行为展现出庐陵文化特质,在实践锻造中炼出了这种文化精神品格的人,比如忠节刚正。也只有这种传人,才能让更多人在文化传承中汲取真实的力量和智慧,进而触动灵魂,改变实践。

比之大搞文化建筑、大兴民俗活动、大搞文化作秀,倒不如花主要的精力来挖掘和培养真正的传人,让这些传人依凭自己的教学和作品,借着政府和社会大兴文化传承,培养文化自觉自信的东风,

传扬开真实的文化风骨和魅力,让文化精神品格植入更多人的心中,完成真实的文化传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