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志愿军老兵倾心公益乐当志愿者 遂川乡贤郭斯行数十年传递正能量“煨”暖乡邻心
2018-12-11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张建华)士兵、宣传员、教师、文化站长、爱心志愿者……这是上世纪参加过抗美援朝志愿军老兵郭斯行拥有的众多身份。每个身份蓄含的是满满的正能量,“牵手”公益,温暖乡亲。12月2日,年逾九旬的郭斯行再次拿出1万多元,作为“育才奖学金”奖励遂川县草林镇的多名品学兼优的学生。算上前6届,奖励资金已达8万多元,受奖励学生40余名。郭斯行说:“只要我有口气就不会中断捐赠。”

郭斯行1928年出生在遂川县禾源镇杂口村,离著名的草林镇红色圩场不远,自幼就受红色革命文化熏陶。郭斯行弃学从军参加抗美援朝,因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且文字功底较强被编排在宣传队。他得心应手,自编自导自演,战地宣传搞得有声有色。1955年,因身体原因,他告别部队,被安排在草林镇教书。

当年,草林镇端源小学校舍条件极差,郭斯行争取来的新校舍需自筹资金8万多元。为节省资金,他向邻村借木材,但要自己上山砍。于是,他带着教师们把木头一根一根用肩扛回来。新校舍终于建成,他又办起了农民夜校扫盲。

郭斯行病退却退而不休、乡贤不闲,默默地做着公益。为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他不但出墙报,还组织人员办起文艺宣传队,节目全由自己编排、自己表演,很接地气,多次被邀请到县城巡回演出。草林镇党委想聘请他到镇文化站做专职工作,又担心遭拒,哪知郭斯行二话不说欣然应允。经过10年努力,草林文化站由一个后进站变成了一个全国叫得响的“明星站”,多次受全国、全省表彰。

经上级审核批准离休后,郭斯行觉得自己不仅要宣传好正能量,更要带头践行好正能量,主动担任当地几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义务担任一些贫困学生的家庭教师。郭斯行几十年如一日,共辅导学生500多人,开展讲学100多场。同村乡亲王伏春高中毕业考入了北京科技大学,因贫准备弃学去广东打工,郭斯行知道后资助400元,还动员子女帮其贷款4000元,最终王伏春顺利入学。从那以后,能让寒门学子如愿上学成了郭斯行的心愿。2012年,郭斯行个人出资设立“育才奖学金”,用于激励和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郭斯行怀揣斯文行走“公益之路”,一走就是几十年,甘于奉献,乡邻们耳闻目睹,无不称颂。得到过帮助的黄恭远是当地的一位农民画家。他说:“正是郭老的鼓励,自己才有信心和决心学得一技之长。郭老对需要帮助的人出手大方,但他自己的生活并不富裕,慷慨捐助的每一分钱都是老人对自己‘抠门’省出来的。”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