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惠农卡成“唐僧肉”,急需补牢制度笼子
2018-12-10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邓尤福

从今年6月开始,四川省持续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从群众最关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疾风厉势整治“一卡通”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治理期间,全省共清理银行卡4000余万张,2万余人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

——(12月8日中新网)

近年来,由于扶贫惠农资金来源渠道越来越广,资金金额也越来越大,资金使用项目也越来越多,于是一些基层干部打起了惠农资金的歪主意,把其当作自己的“摇钱树”,在一些地方,惠农资金成为少数基层干部的“唐僧肉”,造假、冒领、挪用、侵吞等手段五花八门,什么死人领低保、补贴发放优亲厚友等现象层出不穷,大量的惠农扶贫资金却没有真正使用到扶贫惠农的刀刃上,农民的权益、贫困户的利益因此受到极大的伤害。

究其原因看,主要是少数基层干部理想信仰缺失,法纪意识淡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念树立不牢,甚至少数基层干部在惠农资金面前,丧失了对金钱诱惑的抵抗力,贪婪之心表露无遗,抱着侥幸心理,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管理漏洞,铤而走险,从中浑水摸鱼,雁过拔毛。同时也暴露出扶贫惠农资金在监管制度上的漏洞,重资金来源轻发放监管,重痕迹印证轻监督查处。正是监管的不到位,给少数基层干部留下了乱为的空间。

事实上,针对这样的问题现象,近年来一些地方加大对扶贫惠农资金的专项治理,如四川采取执纪重槌敲向“鼓心”,要求主动说清,从严执纪问责的做法,无疑为破解这一乱象的治标之策。治标还需治本,查处不是目的,面对扶贫惠农资金成为少数基层干部的“唐僧肉”,既要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还应从资金来源及使用统筹上着力,建立完善的资金统筹、管理、使用、公示、监督、查处等一整套制度,科学制定资金发放的统一流程、标准及规范,加大违纪违法成本,筑牢扶贫惠农资金使用管理的制度笼子。让那些胆敢向扶贫惠农资金伸出黑手的基层干部根本无从伸手,无处下手。确保每一分扶贫惠农资金都用在群众身上。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