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一脚“乌龙”飞踹 却让人备感欣慰
2018-12-10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王莹

近日,重庆市永川区一幼儿园在进行防暴演练时,一名安保人员用钢叉控制了由家长扮演的歹徒。而这一幕恰巧被一位路人看到了,这位男子正义感爆棚,误以为真的发生了歹徒袭击幼儿园的暴力事件,于是二话不说,对着假扮的歹徒飞起就是一脚,将其踢翻在地。周围的工作人员急忙解释“演习!是演习!”这位男子才知道自己产生了误会,不好意思地向被踢倒在地的家长致歉。

——(12月8日中新网)

虽然这位路人是由于没有搞清楚状况,而闹出了乌龙,但这种“路见不平一声吼”的热心反应,仍然是值得肯定的。虽然这是一场误会,却也让人倍感欣慰。毕竟,在2岁女童小悦悦因路人的漠视悄然结束生命的今天,在无助女孩迎着人群的起哄声从高楼纵身一跃的当下,这种朴素的正义感和勇气,显得那么的难能可贵。

这次路人见义勇为的精神和“该出脚时就出脚”的勇气,虽说是一个“乌龙”事件,但也给了我们正面的引导。我们都希望当面对真的暴力时,能有更多的人站出来见义智为。可这份美好的祝福并不能只依赖于我们心中的祈愿,更多地应当落实到具体措施上。

首先,媒体要加强舆论导向,通过社会舆论建设提高人们的道德水平。道德作为一种软约束力,其作用的发挥主要依靠社会舆论、传统习惯和内心信念。其中,社会舆论是化解道德冷漠的重要手段。良好的社会舆论可以培养人们善的情感,同时抑制恶的情感和行为的产生。其次,政府部门要加强道德赏罚,确保德福一致。克服德福背离的最好方法就是建立一种良性的社会道德赏罚机制,让为善者的德行收益大于失德成本,使有德之人必有福;为恶者的德行收益小于德行成本,使无德之人必失益。这种社会制度将会使德福背离现象失去其存在的现实土壤,从而得到有效的遏制与克服,进而激发民众向善的决心和意志力。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