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全力呵护“吉安蓝” 吉安市出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
2018-12-06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昨日,记者获悉,为深入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奋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全市空气质量,吉安近日出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蓝天保驾护航。争取到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2.0%,人民的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

A21蓝天白云也是一种幸福

七大类26项任务  勾画“作战

吉安蓝天保卫战,到底要如何打,才能见实效?《行动计划》以保障人居环境和群众健康为出发点,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在全市范围内明确划分了七大类26项任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大力削减燃煤污染。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到2020年,全市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进一步降低,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逐年提高,不断提高风电、水电、光伏等其他清洁能源消费占比。深化燃煤锅炉治理,到2020年,基本淘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含茶炉大灶、经营性小煤炉)。严把准入关,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不再审批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

——全面深入治理工业污染。推动各地煤矿逐步平稳退出关停,加快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到2020年基本完成城市主城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任务。开展工业企业专项整治,对大气污染排放不达标的企业依法实施“停产整治”。加强水泥行业污染治理,加强有色冶炼行业污染整治,到2020年,基本完成全市有色冶炼行业综合整治。

——加快治理交通领域污染。加快调整交通运输结构,提高货物铁路运输比重。加快非道路移动机械淘汰更新,推广使用纯电动船舶和天然气船舶。严控黑烟车污染,各县(市、区)城区要划定黑烟车禁行区并挂标示牌。全面提升燃油品质,持续开展对加油站、储油库的油品质量抽检,依法查处不合格油品行为,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成品油零售许可证。全面推广车用尿素。

——加强城市扬尘污染综合整治。规范施工工地管理,加强渣土运输车辆管理,各有关部门依职加大执法力度,打击违规运输、沿途遗撒现象、违法倾倒行为。继续开展“洗城运动”,广泛发动群众,实行门前保洁责任制。

——禁止露天焚烧行为。强化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禁止露天焚烧。全面禁止其他露天焚烧行为。推广不炼山造林技术,到2018年底,禁止违规“炼山”造林行为,全市范围实施全面管控。加强对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焚烧监管,全面落实城市建成区禁止焚烧生活垃圾、枯枝落叶杂草和建筑垃圾要求,2018年底前建立网格化的监管机制。

——精细化管理生活类大气污染源。到2020年,全市要试点建成3条以上餐饮无烟示范街,引导健康绿色饮食习惯。严格烟花爆竹禁限放管控及持续实行“三禁”,落实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全年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要求。进一步明确烟花爆竹禁限放区域并严格落实到位,加大对违禁燃放的惩处力度,切实降低因燃放烟花爆竹对城市空气质量的影响。

——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快推进地面标准化人影作业基地和地面碘化银发生器建设,提升人影作业改善空气质量服务能力。要严格落实应急管控措施,重点对钢铁、焦化、铸造、建材行业实施错峰生产,优化有色、化工行业生产调控,加大限产比例。

A23

古后河绿廊景致

多措并举  为“吉安蓝”保驾护航

为彰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行动计划》提出多措并举,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的同时,要严格落实责任分工、加强财政金融保障、强化科技支撑、优化监测站点建设、持续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完善考核问责机制,为“吉安蓝”保驾护航。

《行动计划》要求,建立健全大气污染防治约谈机制,对省、市排名靠后,防治不力的地方和部门分别进行约谈和限批。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生态环境考核的重要内容,对空气质量不降反升、导致全市完不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将按照相关规定,对有关责任人严肃追责。

大气治理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既要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唯有全市上下共同发力,多措并举,吉安的环境空气质量才会得以持续改善。力争2018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9%,全市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别较2015年削减10.34%和9.98%。2019年,全市国控站点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42微克/立方米以内,全市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别较2015年削减8.7%和10.81%。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0.5%。到2020年,全市国控站点细颗粒(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7.1%;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2.0%;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明显下降;全市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别较2015年削减10.88%和10.75%。   

记者贺晓梅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