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 网络会客厅> >正文
【网络会客厅】吉安全面推行“林长制”
2018-12-04 09: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

近日,吉安有个新词映入市民朋友的眼帘,它就是“林长制”。“林长制”是什么,为何吉安开始全面推行林长制,相信大家都很关心。

本期《网络会客厅》邀请到了市林业局总工程师吴福贵、市林长办副主任黄素坊、魏贤彪三位同志做客节目,一起聊聊吉安市的“林长制”。

“林长制”各个知识点

快来get吧!

↓↓↓

吉安是林业大市

作为我国南方重点林区,江西的林业大市,吉安全市13个县(市、区)中有11个是重点林业县。全市林地面积2681万亩,占到全市国土面积的70.6%,森林覆盖率达67.4%,森林蓄积近9000万立方米,三项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二。

长期以来,吉安市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我市绿色崛起战略部署,不断深化林业改革,全市林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生态公益林面积达到595万亩;建立各级林业自然保护区29个,湿地公园10个,森林公园19个;林业年总产值突破400亿元。

五大任务待完成

吉安全面建成“林长制”推行“林长制”有五大任务:全面保护森林资源;着力发展森林资源;积极创新管理机制;不断强化监管手段;加快完善监测体系。

三个阶段目标建立

此外,吉安建立“林长制”具体分为三个阶段目标:

到2018年底,全面建立覆盖市县乡村四级,以林长负责制为基础的林长制管理体系,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

到2020年,全市林地保有量稳定在2600万亩,森林面积达到2400万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7.4%以上,森林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建设初见成效。

到2035年,全市林地保有量、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等保持稳定状态,森林质量水平位居全国、全省前列。

“林长制”利在千秋

据了解,“林长制”是省委、省政府继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之后,进一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重大举措,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的探索创新,事关人民群众的生态福祉,事关吉安长远发展和子孙后代的根本利益,也是维护吉安生态安全、实现森林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李艳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