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件件实事暖心间——新干县洋峰街道(垦殖场)为民办实事小记
2018-12-04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小勇、杨爱民、刘明智

国庆期间,新干县洋峰街道(垦殖场)熊家岭乡村旅游点游人如织,人们陶醉于美景,惊叹于巨变。

洋峰街道(垦殖场)是全省首批国有农场改制的三个垦殖场中唯一一个成立街道办事处的,改制后的洋峰街道下辖5个居委会,常住人口4000余人。尽管辖区面积小、经济总量小,但“方寸之地”所蕴含的能量不容小觑。洋峰街道(垦殖场)立足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顺势而为,创新发展,如今已结出累累硕果:完成危房改造1000余套,让住房困难家庭实现“安居梦”;打造了“花果山福地、原生态胜境”的新农村建设点;特色明显的文旅小镇逐步形成;确定了22个重点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一串串数字、一件件实事,无不蕴含着该街道的浓浓温情和为民情怀。

夯实基础,党建统揽领航

“坚强的党组织是凝心聚力的旗帜,持续的作风建设是攻坚克难的保障。”按照“抓党建、强堡垒、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近年来,洋峰街道党工委大力实施“三大工程”,积极开展“点燃红色引擎,创建红色堡垒”活动,有效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抓实“学习教育”工程,创新开辟了“洋峰讲坛”,着力破解“队伍素质参差不齐”问题;抓实“战斗堡垒”工程,组织开展了“四亮四比”活动,着力破解“基层组织活力不强”问题;抓实“机制创新”工程,大力实施“党建+1234”工作机制,着力破解“重点工作推进不力”问题。结合实际,制定了《洋峰街道党工委重点任务分解表》,细化分解了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构建了层次清晰、内容具体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有力地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危房改造工程,叩开安居“幸福之门”

走进洋峰街道驻地危房改造小区,一排排高楼耸立眼前,在小区广场的健身区,吴香女正和邻居一边健身一边聊天。她是第一批拆迁户,说起这里的变化,她深有感触:“我家以前7个人挤在一个4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冬天冷夏天热,还漏雨。现在住进了新房子,有厨房、卧室、客厅,既温暖又舒心,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呀!”

危房改造是一项关注民生、惠及百姓的重要民心工程。街道辖区所住房屋大部分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的砖瓦平房,房屋破旧不堪。该街道高度重视,从2012年开始实施危房改造工程,以总场驻地套房建设为重点,洋峰分场、上佬、熊家岭、拿埠四个居民点栋房建设为补充,经过6年时间的建设,已完成套房近千套,交付使用742套,已建栋房100余栋,有效改善了辖区困难群众的住房环境。

聚力旅游兴街,努力建设灵秀洋峰

村民袁拾根在熊家岭住了30多年,靠种植果树为生,以前收获的蜜橘、黄化梨都要运到县城去卖,而且价格偏低,自从熊家岭发展休闲旅游后,他家的水果在家门口就被游客采摘一空,价格还比以前高。不用忙于销售水果,闲余时间还可以去基地上做事,一年下来,收入比以前翻了一番。这是熊家岭发展旅游后村民生活变化的一个缩影。

洋峰街道(垦殖场)抓住县里将“推进洋峰街道建设及熊家岭生态旅游开发”列为全县重点项目这一契机,积极跑项争资200多万元,聘请专家对熊家岭生态旅游进行详规设计,加快推进了生态停车场、旅游公厕、污水处理设施、熊家岭门头、水车水景、绿化亮化、果园游步道等工程建设,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力争把熊家岭打造成一个花园式庭院、游园式村庄、公园式果园、氧吧式登山为一体的集健身、休闲、养生为主题的绿色生态福地、休闲旅游胜地。一个“花果山福地、原生态胜境”的乡村旅游品牌正在逐步打响。

洋峰街道(垦殖场)积极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全面完成污水管网建设,全力推进洋峰学校建设,不断完善各项基础设施。抓紧完成街道的修规工作,积极做好产城融合文章,致力于传承文化、提升品味和特色创建,努力将洋峰街道打造成一个功能齐全,特色明显的文旅小镇。全面推进熊家岭移民村、洋峰新村、九曲湾新村、上佬村、直属分场移民村等村组的新农村建设,进一步抓好街道和各村组的绿化美化及环境整治工作,努力打造宜业宜游、秀美宜居的美丽乡村。

聚力产业兴街,努力建设绿色洋峰

目前,洋峰街道(垦殖场)已形成三大特色产业,玻璃灯饰产业、绿色生态果园产业以及林业经济产业。

在工业方面,突出玻璃灯饰产业招商,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以情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共招引了宣建玻璃、众盛玻璃等16家企业投产;在农业方面,继续抓好熊家岭果园扩规模、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文章,打响洋峰粮油、熊家岭果业等绿色生态农业品牌,争取早日获得省农垦办、省质监局“绿色生态家园”标准化建设授牌;在林业方面,做好林地抚育工作。推行杉木网上销售,去年销售杉木1969立方米,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突出实干为民,民生事业持续改善

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历史原因,拿埠林场管辖的岭山护林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比较滞后,护林员住的房屋,每逢雨天便是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除了住宿条件艰苦,护林员日常生活也十分困难。该护林点队长李小林说,早期护林点出门就是泥巴,下雨天上个厕所都要穿雨鞋,没有专门的蓄水池,只有靠护林员担水喝。

为改善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洋峰街道(垦殖场)大力开展了林区基础设施建设。现在,护林点办公楼外形美观、功能齐全,集办公、住宿为一体;安装了水管解决职工饮水难问题;新修林区公路与周边乡镇公路相连,为当地村民出行和护林防火工作提供了便利;每个护林点都开通了电视和网络,林场职工身在大山深处能知天下事。

该街在改善职工工作生活条件的同时,大力推进洋峰学校建设、危旧房改造工程、棚户区拆迁等各项工作,扎实做好熊家岭移民村、九曲湾新村、洋峰新村、上佬村新农村建设的思想发动、村庄规划、项目申报和硬化美化等工作;全力推进洋峰幼儿园建设,力争打造成全县一流的社区幼儿教育基地;全面启动洋峰学校工程建设,计划招生2000人,有效解决周边群众上学难问题,坚持高标准、高品位推进多功能教学楼、恒温游泳馆、标准运动场等设施建设,努力建设全市一流的示范学校;抓好洋峰社区和龙峰社区两个笼式足球场的管护及免费开放工作,配合全县公交一体化抓好洋峰公交站台的规划建设工作,积极跑项争资,加快推进洋峰社区服务中心、洋峰医养中心等项目落地;梳理确定了22个重点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实干为民、实干兴街”的工作热情。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