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新干潭丘乡庙前村集中连片打造美丽乡村有看头
2018-12-03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日不往来 今朝邻里亲 推掉一堵墙   拉近两颗心 新干潭丘乡庙前村集中连片打造美丽乡村有看头

A22

村民在跳广场舞

中国吉安网讯  记者贺晓梅、孔璐摄影报道:“想从我们这抄近道,门都没有!”“我们建堵墙,也堵死你们”……在新干县潭丘乡庙前村委,因为山林、土地等纠纷,村民们“攒”着怒气,砌起了一堵百米长的墙。“拆,现在建新农村,第一件事就把这墙拆了”,12月1日,庙前村支书肖建军告诉记者,就在不久前,经村民同意,一条数米宽的水泥路“穿”墙而过。长在村民心中十几年的“心墙”也跟着倒了,原本少有往来的村民成为了其乐融融的一家人。

“以前见了都绕道走,现在大家一起组建了广场舞队,今天去这个村跳,明天去那个村跳,很热闹”,在村里新建的小广场上,来自曾家组的曾伍祥对着记者的镜头会心一笑。几个组的村民越走越亲,这在先前是想也不敢想的事。庙前村委会居于新干县东部,下辖6个组,总人口逾2400人。其中,肖家组、庙前组、下头组、曾家组在地理位置上紧紧相邻,但因土地等矛盾纠纷,各组之间关系紧张。下头、庙前、曾家3个组,十几年前更是以一条水渠为界,砌起了一堵围墙。村民宁肯绕远路,也不愿踏足别的村组一步。平日里,你村的垃圾往水渠这边扔,我村的破烂往水渠那边丢;因鸡鸭吃谷等杂事,你不让我一分,我也不会退一毫。紧张的时候,甚至打架、打官司的事情也曾有过。

人心一乱,发展就停滞。怎么办?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新干县因势利导,创新新农村建设模式,提出集中连片建设美丽乡村。“今年年初,在乡里的组织下,4个组的党员干部坐在一起讨论,决定把围墙拆了”,肖建军能明显感受得到,实墙拆了以后,村民的心墙也慢慢被推倒。很快,庙前、曾家、下头三组交界的争议之地,建成了一个小广场,取名和谐园。“和谐园”三字,在相隔不足5米的三块村牌上各着一字,蕴意平等团结共进。与此同时,通往肖家组的小桥不远处新建了一座大桥。新桥成了“心桥”,环绕全村的新路成了“心路”。“因为土地矛盾化不开,大家相互制约,肖家组有十几年没人建新房。但现在你看,完全变了样”,肖建军颇有感触,自各组关系改善后,很多问题迎刃而解。就这两年,全村建起了200多栋新房。理事会精心管理,村庄整齐划一。

村靓了,人和了,日子过得美了。但新村建设的梦想还没有就此停步。肖建军说,“村里计划依托海木源景区资源,打造一个采摘园,搞农家乐。”这个原本的后进村,现在已是实实在在的先进村,去年至今,就获得县乡10块奖牌。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