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党建联盟推动党群融合 吉安市探索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
2018-12-03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林益民)“以往社区抓党建工作基本靠社区,现在驻区单位、社区共建帮扶单位还有区内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党组织都是社区的党建资源,大家组成党建联盟,共同参加学习教育,齐心协力为居民服务。”近日,市委组织部有关科室负责人介绍。这是今年以来,吉安构建区域化大党建格局,探索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的结果。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顺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要求,通过构建市、县(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体系,实行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资源共享、社区共治、服务共为五项工作机制的“四联五共”城市基层党建运行新模式,积极探索打造集学习教育、服务管理、培育指导、创新创业“四位一体”的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创新建立党建联盟,理顺城市基层党建领导体制机制,破解社区党组织设置“单一性”、社区党建资源“单一化”、社区党建活动“老一套”等问题,实现党群大融合,服务一体化。

庐陵新区禾埠街道崇文社区自5月份建设社区党建综合体以来,组建了由市委办、市城投公司、市长跑协会等16家辖区机关事业、国有企业、群团及社会组织的党组织组成的社区党建联盟。11月份,这些党建联盟成员一起组织并积极参加“党员活动日”活动,上党课、唱红歌、谈城市巨变、讲发展故事、诵红色经典……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党员参与积极性很高。“有了党建综合体,不仅党员活动别开生面,社区工作也有了强大助力。”崇文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琼瑛说。市长跑协会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举办了“长跑进社区、牵手马拉松”系列公益长跑活动,积极参加社区各项公益活动。崇文社区还组建了“两新组织”党建联盟,引导吸收“两新”组织党员力量投身美好社区建设。

吉州区文山街道西苑社区也建立了社区党建综合体,成立了由17个共建帮扶单位、驻区单位、服务型社会组织等机构党组织组成的社区党建联盟。今年库背新村孤寡老人王佑敏的老旧房屋漏水,党建联盟成员吉职院建筑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支部利用周末时间,无偿为老人维修屋顶。“党建综合体建立后,很多以前社区做不了的事,现在都能得到解决。”西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彭艳华说。“四联五共”新模式下,西苑社区还定期召开居民议事会,实现了党组织引领群众共商议共治理。

目前,我市已建成23个实现“四联五共”的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市中心城区62个社区与360个驻区机关事业单位、621个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建立了党建联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