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细心照料瘫痪妻18年 无怨无悔——吉州黄雪圣用行动坚守爱的承诺
2018-11-30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黄雪圣是吉州区樟山镇东陂村村民,善良淳朴,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挑起家庭重担,18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一直坚守爱的承诺与责任,直到2016年妻子离世,完美诠释了夫妻风雨同舟、相互扶持、共渡难关、携手到老的生命真谛。近日,黄雪圣告诉记者,在政府的扶持、亲朋好友帮助下,他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妻子瘫痪、重担压身,他用双肩扛起责任

老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但在现实生活中,更多夫妻在大难临头时选择坚守,黄雪圣和妻子就是其中一对。

黄雪圣妻子一直有高血压病史,第一次发病是在1998年,因高血压脑出血造成身体瘫痪,失去行动能力。当时,黄雪圣与妻子在北京贩菜,一儿一女在老家由父母照顾,两个人都很能吃苦,收入还算可以,可偏偏厄运降临到了这个本应幸福的家庭。黄雪圣妻子第一次在北京就医就花了4万多元医药费,这对于每天起早贪黑的贩菜农民来说,已然是笔不小的数字。面对日益高额的医药费、孩子的学费和一家人的花销,压在黄雪圣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

2001年暑假,黄雪圣儿子初中毕业后到北京看望父母。当时已被白鹭洲中学录取的儿子告诉黄雪圣一个惊人决定:不想继续读书,给家里造成负担。拧不过儿子的黄雪圣只能同意,儿子弃学走上了学厨的道路。黄雪圣独自在北京照顾瘫痪妻子,直到2003年才回到樟山老家。

回到老家后,为了照顾妻子,黄雪圣只能在家务农,平时开销基本都是以前在外务工的积蓄。因为黄雪圣的悉心照料和每天坚持康复训练,妻子的病情日益好转。好景不长,2005年,妻子再次突发脑血栓,住院治疗又花了近2万元医药费,这对已入不敷出的黄雪圣一家来说,无疑雪上加霜。“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好在儿子已从技校毕业开始工作贴补些家用。虽然妻子接受了治疗,但是病情加重完全失去行动能力,不能下床,黄雪圣照顾妻子更加细心、周到,随时守在身旁,定时帮妻子翻身清洗。黄雪圣说:“虽然很忙、很累,但没关系,只愿她能快点好起来。”

儿子失联、妻子离世,他开始新的生活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2年,新婚后的儿子与儿媳发生争吵,因黄雪圣责怪了两句,儿子从此与家人彻底断了联系。2015年,妻子再次脑出血,医生劝黄雪圣放弃治疗,就算手术成功也有可能挨不过几天,或成为植物人,黄雪圣还是义无反顾地签了字,要求医生进行手术。虽然手术很成功,但妻子仍成了植物人,黄雪圣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直至一年后妻子去世。

18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妻子,当问起黄雪圣为什么不放弃时,他说:“她是外地人,我们是自由恋爱,有感情基础的,年轻时她特别能吃苦,没有几个女人能像她那样吃苦。”现在,妻子去世了,女儿也出嫁了,黄雪圣没有了牵挂,他向亲戚朋友借了几万元,养了十几头牛,开始了新的生活。今年,黄雪圣还被评为2018年第三季度吉州区“文明城市  模范市民”。徐敏、记者陈一雪/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