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力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
2018-11-29 08: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新干县委书记包静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序幕,新干县也迎来了经济社会发展新纪元,步入了加快发展的新征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解放思想,真抓实干,谱写了改革创新、开放提升的辉煌篇章,千年古县新干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今天的新干,综合实力大幅提升。2017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129.8亿元,是1978年的149倍;财政总收入达16.18亿元,是1978年的210倍;产业结构从1978年的68.0:20.9:11.1优化为18.7:52.2:29.1,实现了从“一二三”到“二三一”的历史转变。多次荣获全省科学发展先进县、全市科学发展先进县。

今天的新干,城乡面貌焕然一新。2017年,全县城镇化率达到42.67%,县城建成区拓展到16平方公里,形成了“一江两岸五城”组团式发展格局,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森林城市,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全覆盖,基本实现清净整洁、精细秀美;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全面提升,高速公路贯穿境内,即将进入高铁时代,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户户通电、100%的行政村通移动信号、宽带。

今天的新干,民生质量持续改善。2017年,全县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96万元和1.4131万元,分别是1978年的58倍和76倍,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32%;城乡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科教文卫体事业全面发展,平安创建深入推进,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夺得全国综治领域最高奖项“长安杯”。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40年峥嵘岁月,40年光辉历程。40年的发展历程证明改革开放是正确之路、强县之路、富民之路;40年的砥砺前行,给予我们深刻启示:

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定不移跟党走。党是改革开放的根本保证,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改革开放不可能走到今天,更不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不管是任何时候,必须始终把坚持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放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必须始终坚持思想解放为先导,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40年来,新干发展的每一次重大突破和推进,都是以解放思想为前提,以改革创新为切入点。发展没有止境,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面对改革开放新征程,必须不断推进思想大解放,推动观念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通过打破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点燃发展新引擎,激发改革新活力。

必须始终坚持特色发展之路不折腾,坚定不移加快高质量发展。40年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县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重点聚焦盐卤药化、箱包皮具、井冈蜜橘、商洲枳壳等特色产业,进一步拓展大开放格局,坚持外引内育,加快产业集聚,走出了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发展之路,县域经济竞争力不断增强。40年的发展实践告诉我们,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坚持不折腾、不摇摆,一任接着一任干,努力形成特色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下转三版)

(上接一版)坚定不移惠民生。40年来,我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所想、所盼、所急、所忧为导向,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评判工作的标准,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实现发展成果共建共享,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为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大动力。实践证明,只有牢记改革开放的初心,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我们党的事业才会更加兴旺发达。

当前,改革开放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气势如虹”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潮流,我县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滚石上山的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努力打造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高地,为共绘新时代江南望郡金庐陵美好画卷作出新干贡献。

一是坚定筑牢忠诚之魂,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再发力、再加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改革开放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决策落地落实,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正确发展方向。

二是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入推进“思想再解放、作风再提升、助力新发展”主题活动,着力改变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对标看齐一流工作标准、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效果导向,瞄准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经营模式等改革重点、难点,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业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等,努力打通制约体制机制的堵点和瓶颈,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深化创新驱动战略,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质量创新体系,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努力打造质量强县。

三是坚持内外双向发力,全面提升开放水平。主动策应“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高铁经济带和新宜吉六县跨行政区转型合作区建设,聚焦盐卤药化、箱包皮具、井冈蜜橘、商洲枳壳、全域旅游等重点产业,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全领域、全产业链对外开放,精准引进一批带动力强、质量高的项目,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努力打造国家级化工园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箱包皮具产业基地等“国字号”名片。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鼓励和支持箱包皮具等主导产业开辟新兴市场,主动融入全球产业链,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内对外开放格局。

四是全力优化发展环境,培优厚植发展土壤。围绕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一次不跑”改革,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实好工业企业投资项目报建手续容缺办理制度,加快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努力打造效能高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主动融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发展绿色经济,进一步厚植生态优势。大力弘扬“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持续深化“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整治,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