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外来汉”变身“大管家”——记吉水县枫江镇江头村“第一书记”杨雪军
2018-11-28 10: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尹姗、王薇薇

时下,走进吉水县枫江镇江头村,只见一步一景美如水墨画,一条条水泥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干净、整洁、美丽。殊不知在两年前,这个镇里最东边的偏远村庄,没有一条平整的环村路,没有一处像样的公共场所,没有一个形成“气候”的产业,贫困村的“帽子”戴了多年未摘下。

变化,源自基层坚强堡垒与干部真情帮扶。杨雪军是江头村挂点帮扶单位县环保局的一名干部,2017年3月,这位农村长大的汉子,凭着对贫困群众一份质朴的情感,主动请缨脱岗到村任“第一书记”,不做“走读式”扶贫干部。在他的带动下,村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高了,脱贫致富的劲头足了。

走村串户结穷亲

江头村下辖8个自然村,407户1532人,其中25户贫困户。杨雪军就住在村部的一间办公室里,平常有事没事,他就带着笔记本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了解村民生产生活动态。一件件小事,暖了一个个村民的心。

村里最先引起杨雪军注意的,是一个常漫无目的在路上走来走去的老人。老人衣衫褴褛,鲜少与村人交谈言说。了解到这是坪山自然村独居多年的五保户刘裕生,杨雪军主动上门找到他,看到他家一片脏乱差,生活上没一个人照应,便提议他到镇上的敬老院生活。

起初,刘裕生不同意,他以为敬老院条件不好还多了束缚。杨雪军一边与民政所联系,一边做刘裕生的思想工作,让他先去敬老院住几天试试看。这一住,刘裕生便留了下来,杨雪军还为他请了护工照顾。如今,刘裕生穿戴整齐,生活规律,精神劲儿也更足了。

贫困户肖落脚患眼疾,视力十分模糊,且驼着个背行动不便。得知肖落脚从未去医院检查过,杨雪军便开着私车主动带他前往县人民医院检查身体,不仅跑上跑下,还自掏腰包给他买药。事后,又带肖落脚到县残联办理残疾证,令肖落脚感动不已。

“杨书记有文化、有方法、有水平,自从他来了我们村,大小事情都喜欢找他。”真心换得真情,“外来汉”杨雪军逐渐赢得村民们的信任,成为村民们解决问题的“大管家”。

凝心聚力焕新颜

因基础设施建设不达标,原定于2016年整村脱贫的江头村未能通过脱贫检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是村民们关心的集体大事,直接影响到大家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

进村没多久,杨雪军发现村两委班子涣散,成员之间有矛盾,有些重要工作不开会、不通气。人心不齐,工作如何开展得好?为提升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杨雪军分别找到村干部谈心,并通过民主生活会、阶段性工作总结等方式,促进村两委班子成员之间定期互相谈心、交换意见。

人心齐,泰山移。过去的村部破旧漏水,办公场所简陋拥挤,一直苦于无资金修缮,杨雪军和班子实施的首个项目便是村部改造。杨雪军多方争取资金,通过环保局及爱心企业景旺电子的帮扶,筹措到10多万元进行了村部规范化建设,建起了标准化的江头村党群服务中心。2017年以来,江头村新农村建设全面推进,全村实现了通村公路、巷道硬化、休闲广场、池塘清淤、改水改厕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全村面貌涣然一新。南洞、石砻两个自然村有优质山泉水,杨雪军多方奔走,为两村争取到自来水饮用项目,家家户户通上了山泉自来水。江头、石砻两个自然村还争取到590亩高标准良田改造项目及扶贫项目资金30多万元。

因地制宜兴产业

“我年纪大了,外出打工不方便,在这里务工,做一天就有100块钱收入。”近日,在江峰畜牧养殖合作社扶贫车间,贫困户刘冬根正忙着给禽畜喂食。在江头村,只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不是闲着的。致富能手肖东湖在江头村及附近村庄承包了上千亩农田发展农业,杨雪军以此为依托,引导成立江峰畜牧养殖合作社扶贫车间,并利用产业扶贫信贷通相关政策,吸纳了8户贫困户以40万元贴息入股,贫困户每年可分红2500元。

发展产业,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为壮大村集体收入,杨雪军多次带领村两委班子到吉安县、泰和县、丁江镇、水南镇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并聘请农业局高级技术人员到基地现场考察,综合考虑基地土壤、气候、水源等因素,选准产业发展项目。目前,江头村因地制宜建立了1个百亩高产油菜产业基地,吸纳了全村25户贫困户入股。

总结一年多来的“第一书记”工作,杨雪军说:“只有踏踏实实扎根农村,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成事,才是‘第一书记’为脱贫攻坚发挥作用的最大体现。”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