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公交安全合力共为——吉安市公共交通安全和文明公交养成扫描
2018-11-28 10: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6

17

□本报记者林益民文/图

最近,一起重庆万州公交坠江致15人遇难的重大公共交通安全事故传遍全国。然而,反思这起事故的发生,原因其实是多方面的:既有乘客与公交司机发生争吵,并殴打司机而严重危害车辆行驶安全的原因,也有公交司机超速,未认识还击及抓扯行为会严重危害行驶安全的原因,也有其他乘客未加任何阻止的原因。当然也许还有其他方面的深层次原因,它们一起导致了这起悲剧的发生。

反观吉安公共交通安全,这里又有哪些不文明行为,导致什么危害?吉安公交在引领文明、安全行车上又有哪些举措和成效?对于这起事故,我们到底该汲取哪些经验教训,才能变坏事为好事?带着这些疑问,近日,记者走进吉安市公交公司,了解吉安公交的那些事,并深深感到:公共交通安全,关系你我他,需要大家合力共为!

公交车里的不文明事

来到吉安市公交公司的驾驶技能演练现场,记者见到了吴德明,他正在指导参加驾驶技能竞赛的司机们掌握过硬的驾驶技术。作为有着17年驾驶公交经验的老司机,吴德明已经在每年一度的市公交公司驾驶技能竞赛中,获得了三次个人第一的好成绩,并多次被评为文明服务示范岗优秀员工。

他告诉记者,司机在驾车过程中,常会遇到以下几种不文明乘车的行为:乘客坐过站而强行要求司机无站停车;乘客在车上大声喧哗、抽烟、吐痰、乱扔垃圾,但不听司机劝告;未备好零钱上车,投钱后在车门口向其他乘客索要零钱,妨碍上车等等。这些都可能导致司机与乘客发生争执。倘若遇到事故中乘客攻击司机情况,公交司机最需要做的就是减速、靠边停车,然后报警,而不是与乘客相互争执甚至对打。

公交司机秦文华曾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十大最美道路运输人、吉安好人、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他驾驶61路公交车已有16年。每次到站时,除了播报器自动播报到站外,他还会口头提醒乘客到站下车。有一次,他开车行至市人民广场,播报器播报、口头提醒后,仍有乘客忘记下车,在车行驶出站后,该乘客与他发生争执,好在他耐心解释和其他乘客劝阻,才平息了下来。

“坐过站而导致争吵以外,其他不文明乘车行为还有乘客出站台等候或社会车辆占用公交车道,而致公交车停在道路中间接客等。另外,公交公司禁止乘客不备零钱投钞票入箱上车,然后找其他乘客索要零钱。因为这一是妨碍乘客上车,二是其他乘客不配合还将导致争吵,三是极少数乘客竟然投放假钱至投币箱,公交公司在清点时常发现一些20元、10元等面值假钱。另外,有些乘客在所带小孩是否需要买票的这件事上,也会与司机发生争执。希望广大乘客能够配合司机,遵守有关规定。”秦文华呼吁。

文明公交养成记

近年来,吉安公交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为创建文明城作出了重要贡献。新公司南移至庐陵新区禾埠街道余家河,办公条件焕然一新,公交车也来了个大更新,目前公司400多辆公交车超过2/3成了清一色的电动公交车,与此同时,公交车里到处荡漾着文明服务新风。

走进吉安市各路公交车,文明乘车标语镶嵌在LED显示屏中,车上播报着各类文明乘车的提醒语。在司机的引导下,乘客有序上车,主动给老幼病残让座,自觉维护车厢内环境卫生等善举比比皆是。秦文华很热爱这份工作,把服务乘客作为他最大的幸福。老人或孕妇上车,他呼吁乘客主动让住。碰到坐轮椅上公交或者提着大件行李箱上车的乘客,他则停下车拉好手刹,帮忙抬起轮椅提起行李箱。由于长期开61路公交和服务好,很多乘客都认识他,经常送点自家做的好东西给他吃。秦文华说,近几年,司机和乘客间友好相待的现象越来越多。

今年4月份,12路公交线驾驶员胡志武对车辆进行打扫时,发现了乘客遗失在座位上的棕色手提包,并及时交到公司办公室。包内有三万元现金、火车票、通讯录、票据资料等物品,办公室工作人员根据包内的名片,联系并交还至失主,失主对驾驶员表示感谢,并提出回报,但被婉拒。该事迹一时被传为美谈。

文明公交如何养成?据了解,近年来,市公交公司开展了系列活动,致力提升公交服务质量,打造文明公交,更好地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优质、安全、便捷的公交出行服务。公司荣获市直优秀单位、市第九届文明单位、全省公交城市创建单位等荣誉。市公交公司开展了“党员模范岗、文明服务示范岗、巾帼文明岗”优秀员工评选活动,每季度表彰一次。公司每月表彰通报一次司机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每年举行一次演讲比赛,激发员工“爱岗、敬业、奉献”的工作热情。每年举办一次驾驶员技能竞赛,促进公司安全生产、文明服务等。

安全行车人人有责

吴金根是市公交公司分管运营生产、服务质量等工作的副总经理。据他介绍,事故发生后,吉安市公交公司立即组织中层干部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传达和分析事故原因。公司安全稽查部也组织召开了专题分析会。公司还下发了《关于汲取“10.28”重庆万州交通事故教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将有关精神传达至每位驾驶员。公司还将做好此类紧急情况的应对列入技能竞赛和平常演练的重要内容。

据介绍,为维护行车安全,市公交公司近几年在公交车上装了监控探头,车上还设有超速语音提示,超速持续一分钟,将对司机进行处罚。目前还正准备在公交车上安装行为识别系统,司机如若在行车中出现打瞌睡、抽烟、双手脱离方向盘等情况,识别系统将自动将信息反馈至公司。公司还创新监管形式,设立应急联系人制度,家属为其应急联系人,若发现驾驶员有酒驾、疲劳驾驶、开车接打电话等情况,将及时将情况反映至家属,核实并共同做好监管。

对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让近年来公司运营避免重特大事故发生,前不久发生的一起事件就是最好的证明。11月16日,公交司机朱连生驾驶公交车由西向东正常行驶在吉安大桥上,车内一名50多岁的男子因大桥下道路维修,线路改变,错过原有但现已撤销的下车站点,而后不听驾驶员耐心解释,狂骂不止要求停车,并突然冲上前对着驾驶员脸部挥打一拳,但迅即被前排乘客拉开。朱连生双手紧握方向盘,没有在行驶中与男子争执。当公交车行驶出桥面后,立即靠边停车,拉紧手刹,打电话报警,避免了类似于“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惨案”的发生。警察及时赶到,以涉嫌公共安全危害,将男子带走,依法行政拘留。

市公交公司安全稽查部有关负责人说,每年公司都会收到两三起乘客辱骂攻击公交司机的反映件,比如乘客还未走到站,但公交车已经启动并行驶开来,乘客急着上车出于愤怒向公交车扔石头,砸碎玻璃。又比如乘客喝醉酒后上车,竟然跟公交司机抢车开,不从便殴打司机。又比如乘客坐过站司机不按照他要求停车,便对司机又骂又打等等。近年来,市公交公司对司机加大了安全教育培训,设置心理疏导、情绪控制等课程,增强其临危处置能力。

另外,该名负责人也坦言:维护公交行车安全,不只是公交公司或者司机的事,还需要乘客以及公安机关等部门的合力共为。乘客要合力制止危害行车安全的行为,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时,千万不要与驾驶员发生冲突,可拨打投诉电话向公司反映,公司会予以核实并坚决查处。公安机关要加大对危害行车安全行为的处罚力度,将其定性并坚决处置,只要乘客实施了将会严重危害行车安全的行为,公安机关就必须对其进行严厉处置,而不是根据其是否造成后果来决定是否进行处罚,毕竟在城镇化进程加快的今天,城市公交关乎着万千市民的生命安全。表彰先进失主送锦旗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