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破茧成蝶闯新路——新干聚集产业升级助推工业突围纪实
2018-11-28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小群、刘国如

今年前三季度,新干县盐化工业城江西天宇化工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91亿元,利润总额达1.35亿元,经济运行态势良好。这是新干聚集产业发展、助推工业突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深入推进“工业三年突围”,做实做强提升“对外开放度、园区承载力、企业帮扶力”三篇文章,工业经济保持了强劲增长势头。今年1至9月份,该县规模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0.7亿元,同比增长14.7%;工业增加值38.5亿元,同比增长9.7%;利润总额15.2亿元,同比增长1.9%。

紧盯对外开放“新动向”

10月31日,在第12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第三期展销会上,新干5家箱包企业接待中外客商500余位,接到订单4000多万美元。这是该县以对外开放做实招大引强文章,主动走出去“推销自己”的一个例子。

今年,该县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工业的第一菜单,继续主攻盐卤药化、机械机电、箱包皮具、灯饰照明四大主导产业,在招大引强上下功夫,做全做长产业链。该县紧盯央企国企产业布局调整、外企民企的投资意向、上市公司的增资扩股,主动寻求战略合作,成功跟进上海泰禾、福州一化等一批企业,引进江西仰立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13亿元建设2万吨苯二甲胺等产品项目。举办了第五届箱包皮具节和箱包产业高峰论坛,并在俄罗斯举办了箱包产业经贸合作推介会,在浙江先后召开箱包皮具产业专题推介会和盐化产业招商推介会,扩大了产业的影响力。10月份,全市重大工业项目集中开工竣工仪式在新干举行,该县新开工项目13个,竣工项目5个。

突出园区建设“大平台”

日前,新干县工业园区管委会联合县供电公司、县箱包产业办,在最短的时间内安装了2个250Kva变压器、2个125Kva变压器,确保了河西现代箱包产业园在建箱包企业急需用电要求。

园区是工业发展的主阵地,产业发展的集聚地。该县坚持平台优先,集中资源打造盐化工业城与河西工业走廊两大板块。盐化工业城着力完善道路网架建设,推进110KV变电站、日供水4万吨自来水厂扩建工程;河西工业走廊重点推进现代箱包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山古镇返乡创业园开发,启动河西污水处理厂建设,全面实施盐化工业城“智慧园区”信息化平台管理,提升安全环保监管水平。全力推进园区闲置土地清理,依法推进江西碱业重整,拓展发展空间。1至9月份,该县园区新增落户购地企业36家,其中在建17家,投资亿元以上5家;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5.6亿元,同比增长14.8%。

探寻帮扶企业“新路径”

日前,金川镇组织人员深入辖区招商引资企业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不仅现场为3家企业解决了贷款难题,还为2家箱包企业生产垃圾处理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

针对当前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诸多困难,该县结合“百组帮百企”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促进企业挖潜增效,为企业解决问题121个,降低企业成本1.95亿元;加强政银企对接,今年已为企业发放“财园信贷通”贷款5.1亿元;加大产业技术工人的定向培训,稳定企业用工需求;出台促进箱包产业迈上中高端发展扶持意见,推进该县箱包区域品牌建设,引导产业提档升级;大力实施骨干企业培育上市计划,着力推进天宇化工、新瑞丰生化等企业上市;加强扶持孵化有发展前景的优质中小企业,今年已完成“个升企”18户,新增规模工业企业9家,总数达到134家;帮扶外向型企业扩大外贸出口,全县有外贸出口实绩企业33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