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从老百姓的饮食中看变化
2018-11-28 08:32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生活越来越好,幸福感、获得感不断的增强,“衣食住行”发了质的飞跃。要说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在此说说本人所感受到的饮食变化。

记得小时候能吃饱饭就不错了,早上是稀饭,中午是干饭,晚上饭里面加上青菜,半饭半菜。菜简单的很,早上霉豆腐,中午青菜萝卜,晚上还是青菜萝卜,因为每人每月只有三两油配给,炒青菜萝卜只有点油星,吃起来有点涩。说到吃肉非常可怜,城市居民一个月供应半斤肉,半个月也难吃上一次,为了肚里多增加点油水,肥肉成了抢手货,买猪肉时都巴不得多一些肥的。改革开放前能吃上一顿饱肉算是一大幸事,小孩们都巴不得过年,美美的吃上几餐肉,解解馋。

在过去的年代,物质非常匮乏,买布做衣服要布票,买米要粮票,买肉要肉票,即使是买豆腐也要豆腐票,没有票,要到饮食店吃餐饭不行,即使是吃根油条也不行。而且粮票还分地方粮票和全国粮票,到了外省没有全国粮票,想吃餐饭也难。

改革开放后,随着土地承包责任制的推行,调动了农民种田的积极性,粮食产量逐渐提高,粮食多了,养鸡养鸭养猪的饲料也多,虽说改革开放后一段时间还实行粮票制,但是市场已经放开,议价米,议价肉有钱就可以买到,人们餐桌也开始丰富起来,隔几天可以吃上一顿肉,上餐馆吃饭也不用粮票,再到后来粮票取消,用了几十年的粮油供应证成了收藏品。粮票放开,布票放开,肉票放开…….,计划经济向市场计划转变,随行就市,农副产品越来越丰富。

随着改革的深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改革进一步加快,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跃升。40年来,中国粮食年产量从3亿吨跨越到超6亿吨,肉蛋奶果菜茶等农副产品,极大丰富了百姓的饮食。温饱已经不是问题,“忙时吃干,闲时吃稀,不忙不闲时半干半稀”成了历史,不仅吃得饱,而且吃得好,普通家庭餐桌上顿顿有了肉,鸡鸭鹅,猪牛羊已成平常,而且海鲜、海产等也进入普通百姓餐桌,菜市场和超市肉菜供应非常丰富,许多原来没见过的菜,没吃过的鱼、肉出现在柜台上,夏天有冬天的蔬菜供应,冬天有夏天的蔬菜,不论是天涯还是海角,不论是太平洋还是大西洋的食品随处可见随处可买,食品供应非常的丰富。

原来就餐几乎都在家中,而今就餐的方式也大不相同,早上想睡晚一点,可以直接到外面吃早点,中午晚上不想做饭,打开手机,直接就可以叫外卖;来了朋友无须自己动手,通过手机直接就可以订餐,想吃什么有什么,想吃多少有多少,原来是吃不饱营养不良,现今是担心吃得太饱、吃得太好,营养过剩。

“吃”是人们最基本的生活需要,餐餐少不了,饮食的变化是最大变化,改革开放40周年,从吃不饱到吃得饱,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吃的品种越来越多,从“吃”的变化中,展现出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罗瑞明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