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守护“规则的权威”
2018-11-26 09: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盛玉雷

一段时间以来,面对形形色色的不文明行为,临场处置执法软弱、约束无力等现象被不少人诟病。比如,遇到高铁强占座位的行为,有的乘警选择委曲求全,宁肯用其他座位补偿乘客;抓到景区游客乱写乱刻等行为,管理人员往往有心无力难以惩戒;看到车辆乱停放、遛狗不拴绳等场景,执法人员有时也束手无策……

可见,倘若现场处置仅仅停留在“苦口婆心”的程度、局限于事后追责的效果,就会在客观上纵容不文明行为,执法的权威性就会遭到质疑,处置的公信力就会受到损害。

少数执法人员的选择或有苦衷,但和谐有序的公共生活,一定离不开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需要当机立断的临场处置。从徒手阻拦高铁发车,到朝着飞机发动机抛撒硬币,如果对规则失去敬畏,严重的容易酿成事故;如果对规则失去维护,就会让违规者肆无忌惮。

事实上,相关的制度设计不可谓不科学,规范体系不可谓不完善。问题的关键则是,当不文明行为发生时,要能够真正发挥出规则的约束力量,才能对违反规则的行为产生震慑,给遵守规则的人带去安全感。

可以说,不文明行为不仅是侵占别人权益的道德问题,严重者可能扰乱公共秩序。不久前,沈阳一名交警的“教科书式执法”让网友纷纷点赞,就是因为执法人员挺直腰杆、果敢硬气,履行了维护公共秩序的职责,保护了遵纪守法者的正当权益。

然而,当机立断的前提是社会的理解包容、制度的容错纠错。遭遇断章取义时如何还原真相?受到污蔑攻击时如何保护自己?只有解除这些后顾之忧,才能让公职人员有底气、有能力做到依法依规、执法用法。从这个角度来说,唯有全社会达成制度的共识、增强法治的信仰,才能让规则有牙齿,让执法有力量。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