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青原“四落实”让扶贫资金落地生根
2018-11-26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彭生苟)为切实保障贫困群众根本利益,治理扶贫领域的资金乱象,今年以来,青原区从落实“制度保障、管理体系、监督保障、部门协调”四个到位,增强扶贫资金的风险防范机制,真正让扶贫资金落地生根。

落实制度保障到位。为加强和规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与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该区财政局联合区扶贫办、区农业局、区林业局等单位出台了《青原区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对资金预算与分配、使用与拨付、管理与监督等方面作出了严格的规定,从制度上保证扶贫资金的正确有效使用。

落实管理体系到位。该区在“分级负责、层层把关”的基础上,建立分工明确、权责匹配、管理到位的资金使用管理体系。实行项目管理制度,坚持扶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遵循科学规范、安全高效、客观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做到资金到项目、管理到项目、核算到项目、检查验收到项目,督促各扶贫项目实施单位组织申报、按期完成建设任务,确保项目质量,充分发挥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

落实监督保障到位。该区坚持扶贫开发“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一方面,鼓励社会监督,引导村基层组织和扶贫对象参与资金使用管理,按要求将中央、省级扶贫资金和区级配套扶贫资金、区财政配套的雨露计划资金、扶贫小额贷款贴息资金等分配情况在政府网站上进行公示,公开举报电话和信箱。另一方面,加大行政监督力度,财政与扶贫部门定期和不定期深入基层,挖掘套取、虚报冒领、贪污、挪用行业扶贫资金等违规违纪行为,开展扶贫领域腐败作风问题的专项巡查和财政扶贫资金专项督查,以查促改,确保财政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落实部门协调到位。该区强化财政局内部各职能部门的配合,确保本级精准扶贫配套资金和工作经费及时足额到位,确保专项指标及时下达,专项资金及时足额调拨到位。加强与扶贫部门的配合,在资金分配方案制订、项目实施、资金拨付等方面,严格按政策要求抓落实。加强与省市财政部门联系和沟通,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加强对基层扶贫单位的指导与监督,在项目建设、项目公示、资金使用等方面加大指导和监督力度,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