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脱贫攻坚看赣州】江西会昌:电商助力脐橙种植户脱贫致富
2018-11-21 14:44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赣州11月20日电(陈薇如)11月19日下午,在会昌县农产品电商仓储清洗中心,6名工人正娴熟地将脐橙进行清洗、分级、过称、打包装箱等,再借由物流系统发往全国各地。在仓储配送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经由他们发出的脐橙日均三千多斤,多的时候达到六千多斤。

果园工人正在将刚采摘的脐橙脐橙装箱。陈薇如 摄

会昌县农产品电商仓储清洗中心的发展不仅是会昌县脐橙产业现代化水平的一个反映,更是该县推广“脐橙+企业+农户”扶贫模式的缩影。围绕推进脐橙产品加工、物流等配套产业发展,实现做大做强会昌脐橙品牌,截至2018年9月底,该县建立1个公共服务中心1个产业园(双创中心、颐高电商产业园),5个县级运营中心345个乡村服务站,电商注册企业470家,3年内新增电商企业252家,电子商务带动就业人员近1万人,全县累计举办各类电子商务培训161期次,共培训12457人,培训贫困对象、农村留守妇、残疾人员5204人。2018年该县快递收发有望突破800万单,2017年电商交易额19.153亿元,其中农产品网销3.2亿元。2018年1—10月份电商交易额16.89亿元。

会昌县农产品电商仓储清洗中心的工人正在分拣脐橙。陈薇如 摄

在双创中心,会昌电商办主任温东明告诉记者,会昌电商产业现在能有这样的成果,与一个“传奇人物”是分不开的,他就是吴慰跃。

1988年出生在赣南老区的吴慰跃经历了退学、失去至亲、火灾等变故,家中一贫如洗。2014年,吴慰跃家被评为精准扶贫户,之后他多次参与电会昌商办举办的电商知识培训,慢慢懂得了怎么做电商营运营销,他的电商事业开始慢慢有一些营收。在2015年,吴慰跃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赣州市乡农尚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开始注册商标‘南丘’。同时,在其叔叔的帮助下筹建了自己的脐橙园。吴慰跃组建的团队在2017年单脐橙销售达到80万斤,销售额达到400万元以上,他得以脱贫。在县电商办以及双创中心的营运团队的引导下,吴慰跃在2018年8月入驻双创中心,并重新完善团队,吸纳了当地不少贫困户加入。

吴慰跃在向记者介绍他的网店。陈薇如 摄

另外吴慰跃还与贫困户签订脐橙近500亩产销协议,现在他所在的赣州市富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每天销售脐橙1500单以上(约2万斤)。今年吴慰跃发起成立电商创业联盟,建立农产品电商配送中心,为全县电商提供最低价格的快递、加工和免费的仓储服务,有效地带动了会昌县电商销售脐橙。吴慰跃说:“我要做的就是把种植脐橙农户都集中起来,形成更大的交易量,这样才能有效地降低快递运输成本,包装耗材成本和人工费用成本,这些成本占到脐橙成本的一半左右,脐橙走了我们这个平台,就能大大节约成本,提高收益。”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