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全力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18-11-19 09: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以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品牌化发展为抓手 我市全力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中国吉安网讯(陈有连、记者曹素萍)仓廪实则百业兴。作为农业大市,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立足特色优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品牌化发展为抓手,着力培育新动能、发展新业态、推行新模式,全力推动全市农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绿色生态是吉安的烫金名片。我市坚持绿色兴农,调“绿”生产方式,提升农业品质。

在生态化养殖上,立足我市良好生态优势,推广生态化种养模式,率先在全省推进生态循环养殖小区建设,全市批复68个,目前已开工建设35个,稻渔综合种养面积3.4万亩,实现养殖规模化、生态化;在示范化建设上,积极发挥现代农业示范园的示范引领作用,注重科技、标准和品牌等要素的有效整合,大力发展实施农业、智慧农业、休闲农业、数字农业,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和质量安全控制规范,开展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打造标准化种植园123个,井冈蜜柚等标准园84个、绿色蔬菜标准园24个、茶叶标准园17个,累计创建畜禽标准化示范场107个;在品牌化建设上,围绕“菜篮子”和“米袋子”产品、当地特色优势农产品、加工农产品和出口、供港农产品,突出抓好重点产品、重点产业和重点地区的开发和认证,创建了一批绿色有机品牌,狗牯脑茶、安福火腿、泰和乌鸡等15家企业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萧翔禽蛋、八都板鸭、锅丰大米等261家企业获得“江西著名商标”,灵华山白茶、永丰蔬菜等43家企业获得“江西名牌”。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面积约80万亩。今年新获证无公害农产品16个、绿色食品10个、有机农产品6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三品一标”认证总数298个。

调“优”农业结构,彰显区域特色。我市围绕打造全国知名绿色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发展战略,集中布局吉泰走廊井冈蜜柚产业带、吉泰盆地绿色大米主产区、中心城区都市田园休闲观光区、城郊有机蔬菜主产区、传统特色药材主产区以及南部、西部山区特色竹木、有机茶叶主产区等一批产业板块。井冈蜜柚,绿色水稻、有机蔬菜、有机茶叶、特色药材、特色竹木六大富民产业突破280万亩。落实稻渔综合种养面积3.38万亩,超额完成40.8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推广水稻生产大田托管模式,组建机械化粮食生产综合体,力争到2020年率先在吉泰盆地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

调“顺”经营体系,激活发展因子。我市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全市土地确权颁证全面完成,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分别达到7611家和7789家。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兴办或领办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及专业服务机构,为农民、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逐步实现统一供种、统一作业、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烘干等模式。注重培育壮大一批本地农业生产主体,整合资源打造一批全产业链、价值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国家、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498家。

调“强”科技支撑,增强发展动力。投资6亿元建设的井冈山市高科技农业博览园,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现代化独栋智能温室,全部达产后,每年将生产优质蔬菜1200万公斤,产值4500万元,解决就业350人。吉安以井冈山农业科技园为龙头,推进“1+13”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体系建设,精心培育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的田园综合体。实施“庐陵英才”计划,积极引进各类农业人才,设立院士工作站,推广“田教授”服务法,巩固和完善以“专家联系到县、农技人员包村联户”为主要形式的工作机制和“专家+农技人员+基地+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服务模式,遴选组织农技指导员对农业科技示范户开展培育指导。

赣中米粮川,沃野金玉盆。我市将现代农业这门大地艺术,造就得如梦如幻的同时,也将这项富民产业发展得风生水起,为产业扶贫注入了持续动能。

我市充分发挥农业地缘优势,主攻吉台农业合作,仅去年就引进现代农业项目45个,进资22.8亿元。充分发挥农业亲缘优势,探索农业脱贫模式,全市566个“十三五”贫困村特色农业产业覆盖率达到100%,井冈山打造种植加工基地“231”富民工程,实现全国率先脱贫,吉安县全面推开“四个一”致富模式,永新县主攻“四个千万工程”,万安县写好农旅结合锦绣文章。五个国定贫困县有四个县(市)实现脱贫摘帽。

如今的吉安,一项项农业产业规划振奋人心,一个个涉农项目加速推进,一座座美丽乡村焕发新颜。行走在庐陵大地万顷沃野,到处激荡着现代农业发展的澎湃春潮,一幅农业兴、农民富、农村美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

相关评论>>

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市以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品牌化发展为抓手,全力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这正是我们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乡村振兴的有效尝试。

人因业聚,事因人成。纵观历史、俯察现实,我们可以发现,人的需求是促进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因素,发展产业的第一要素是人,没有人、没有人的需求什么产业也发展不起来。产业效益低下,产业就会越来越衰弱。之所以农业这个古老的行业越来越不景气,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农业的比较效益低下,农民辛辛苦苦发展生产,结果收入远远低于其他行业,别说过上体面的生活、实现有尊严的劳动,就连普普通通过日子都是紧巴巴的。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种情况之下,谁还会一门心思去从事和发展农业呢?

然而,农业是不可或缺的。生存需求是第一需求,农业有着先天的需求优势。要把人吸引到农业上来,就应该推动农业的供给侧改革,根据时代对农业的需求,供应出更多更好的农业产品,这样才能提高农业的比较效益。在市场上,赣南脐橙价格比不上褚时健开发的褚橙,而褚橙又要比美国、澳洲进口的脐橙价格低。绿色的大米就要比普通大米卖得贵。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究其原因,这些农产品并非简单概念的种植,而是包括生态、品牌等等因素,满足了越来越多人对生活品质的需求。生态、品牌这些因素是现代农业的重要内涵。由此我们可以发现,发展现代农业,是提高农业比较效益的好方法。农业的比较效益高了,自然会吸引人去发展。发展现代农业的人多了,乡村振兴就有了实实在在的产业基础,农业农村也就能够留住更多人、吸引更多人。有了人,才谈得上振兴;没有人的乡村,怎么可能振兴?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农民思富,民心思富。发展现代农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使农业真正成为能够吸引人才、资金的优势产业,使农民真正能够从农业发展中受益,这样才能够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才能促进乡村振兴的实现。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