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我的武功山
2018-11-19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武功山美景   李小明 摄

□启辰

几年前正值盛夏去过一回安福武功山,今再去算是故地重游了。所去的时节不同,眼见的情景自然也就不一样,加之心情不一样,感受也就各异。

说实在,要描写武功山的美,真的很难。它太宽广,太富有传奇色彩了。无论从哪一个角度去写,都感觉不足以描写一二。明代邹守益赞道:“屈指奇观此为雄,表原玉岩皆下风。”宋代诗人郑强登临武功山,写道:“绿色青黛梁群山,院锁屋恋迭嶂间,金顶插天云漠漠,飞瀑泻地不潺潺。拔地凌穹吊马桩,巍然在望葛仙坛。灯荧星点清霄静,炉烟燎绕白云还。俯瞰日山齐到眼,江南尽境属吴邦。疑是神仙真洞府,公余幸得一跻攀。”明朝刘鉴在《武功记》里面写到:“东南天柱有三,盖衡,庐与武功。衡首庐尾武功中,跨袁吉,屹立最高……乃乾坤之胜境,神仙之福地也。”武功山成了仙人福地,凡人当然就更加向往。徐霞客游武功山归来后,特作《武功山游记》以传后世,再次为武功山添上了神奇的色彩。

2

武功山美景   李小明 摄

的确,武功山浩荡的绿波,百里绵延,无垠瀚海。脊顶徜徉,澹澹熏风,繁春醉人。目极所及,心驰神往,思绪又岂止万千。“万岭青幽透碧岑,千山寂杳暮云沉。空中草甸绿如茵,极目遥峰高万顷。发云界顶探星辰,罡风涤尽世俗尘。”古今文人墨客用了大量的词藻来描写武功山,真是令人陶醉。只是描写风景,自然与观者的心情、气质是有很大关联的。武功山是福山,是仙境,前人用美好的笔墨来赞美它。进入山中,山自山、绿自绿、水自水,山水即我,我即山水。

武功山是有“武功”的山,这一点不假。远自汉、晋起,皆被道、佛两家择为修身养性之洞天福地,宋、明时香火更是鼎盛。山南山北建有庵、堂、寺、观达30多处,至今前来朝拜的善男信女和登山游客络绎不绝。武功山金顶的“江南祭坛群”,距今170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华夏一绝”;九龙山九龙十八塔现存十座古塔,均系明代建筑,堪称全省唯一的古塔群,更何况这里还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红色根据地”。武功山的“武功”,是它集道佛两家文化于一身,集古代建筑艺术,以及含有“红色”内涵所表现出来的。对于武功山这样有“武功”的山,我只有仰望,虽然喜欢文字,但常写心灵文字之笔而写雄奇文化厚蕴的山,着实有点难了。

攀登武功山,领略了上山容易下山难的感受。上山要有毅力,要有恒心,方能登上山顶,才会有无限风光在顶峰的真实感受。但若是下山就得费些劲,一不小心就会摔个仰面朝天。有人说,人生如登山,而我要说人生就是上山与下山同在的过程,有上就有下,上上下下、走走停停都是人生。

但是,当我又一回来到武功山,看到了万寿宫、太极宫、五显祠、三殿门、广济宫、观音岩、佛塔群昔日的辉煌都在时光的风化中渐渐成了废墟,在迷雾乱云中坐在断桥废墙上,冷静地想想,我的心态开始透亮起来。人到高处就会不胜寒意,再辉煌也会成废墟的时刻,世间一切功名利禄其实都是过眼烟云。两次不同时节去武功山,使我更清楚地认识到我的渺小,更想进一步安于寻常,安于初心。武功山是一面镜子,它能让你发现自己;武功山是一股清泉,它能荡涤你的灵魂。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