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全力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18-11-18 15:38 来源: 江西日报

本报吉安讯 (记者刘之沛 通讯员陈志强)作为农业大市,近年来,吉安市立足特色优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品牌化发展为抓手,着力培育新动能、发展新业态、推行新模式,全力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绿色生态是吉安的烫金名片。该市坚持绿色兴农,调“绿”生产方式,提升农业品质。在生态化养殖上,立足良好生态优势,推广生态化种养模式,率先在全省推进生态循环养殖小区建设,全市批复68个,目前已开工建设35个;在示范化建设上,积极发挥现代农业示范园的示范引领作用,注重科技、标准和品牌等要素的有效整合,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智慧农业、休闲农业、数字农业,打造标准化种植园123个,累计创建畜禽标准化示范场107个;在品牌化建设上,围绕“菜篮子”和“米袋子”产品、当地特色优势农产品等,突出抓好重点产品、重点产业和重点地区的开发和认证,创建了一批绿色有机品牌。今年,该市新获认证无公害农产品16个、绿色食品10个、有机农产品6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三品一标”认证总数达298个。

调“优”农业结构,彰显区域特色。吉安围绕打造全国知名绿色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发展战略,集中布局吉泰走廊井冈蜜柚产业带、吉泰盆地绿色大米主产区、中心城区都市田园休闲观光区、城郊有机蔬菜主产区等一批产业板块。井冈蜜柚、绿色水稻、有机蔬菜、有机茶叶、特色药材、特色竹木六大富民产业种植面积突破280万亩,落实稻渔综合种养面积3.38万亩,超额完成了40.8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力争到2020年率先在吉泰盆地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

调“强”科技支撑,增强发展动力。该市投资6亿元建设井冈山市高科技农业博览园,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现代化独栋智能温室,全部达产后,每年将生产优质蔬菜1200万公斤,产值4500万元,解决就业350人。同时,以井冈山农业科技园为龙头,推进“1+13”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体系建设,精心培育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的田园综合体。

吉安还不断探索农业脱贫模式,全市566个“十三五”贫困村特色农业产业覆盖率达到100%。井冈山市打造种植加工基地“231”富民工程,吉安县全面推开“四个一”致富模式,永新县主攻“四个千万工程”,万安县写好农旅结合锦绣文章,这些都有效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

如今,行走在庐陵大地万顷沃野,一幅农业兴、农民富、农村美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