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请进来走出去让普法全覆盖——峡江法院普法宣传工作记事
2018-11-16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群英

近年来,峡江法院变被动为主动,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努力构建全方位、深层次的法治宣传工作新格局,不断探索创新法治宣传新路子,依托电视、报刊等媒体,充分运用“互联网+”平台,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

送法进乡镇,培养“法律明白人”

为进一步巩固农村普法阵地,培养普法骨干,提高普法宣传骨干化解矛盾、排解纠纷的能力,10月22日,峡江法院巴邱法庭宋法官到福民乡举办了一场关于培养“法律明白人”的座谈会,当地乡镇工作人员、村干部、村民代表参与了该座谈会,会上宋法官围绕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展开讨论,深受参会人员好评。

今年以来,峡江法院共组织5名法官相继走进11个乡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座谈会16次,1000余名群众聆听了法律讲座,发放法制宣传资料12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00余次。

为将“法律明白人”培养成为乡村矛盾纠纷调解的主力军,峡江法院在全省率先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民心工程——乡镇诉讼服务站,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形成常态、落到实处。该服务站将乡镇综治工作人员以及各村委会主任确定为“法律明白人”,乡镇综治工作人员负责来访咨询工作,各村委会主任为服务站驻村联络员,并引导群众到诉讼服务站进行诉讼。

教法入校园,以法伴成长

峡江法院把对中小学生的法治教育作为推进全社会法治教育的基础,积极组织法官深入学校开展送法入校园活动。10月25日,峡江法院巴邱法庭年轻干警来到仁和小学,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向该校五年级学生介绍了不良行为的危害、不良行为与违法犯罪之间的关系、预防违法犯罪等方面的法律知识。“用以案说法的方式向学生们讲解法律知识,在互动中学法,既简单易懂又突出知识重点,深受学生们喜爱。”该校廖校长说到。

近年来,峡江法院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模式,积极选派14名干警到11个乡镇14所中小学担任法制副校长,探索推行“法制副校长”常态化工作机制。自2017年以来,该院法制副校长深入学校讲课22次,组织模拟法庭3次。

学法进法庭,普法入人心

峡江县临近赣江,捕捞水产品的渔民众多,为有效遏制渔民在赣江禁渔区非法捕捞水产品,9月29日,峡江法院在审理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时,主动邀请渔民代表、渔业合作社成员及群众到庭观摩庭审,让群众亲眼目睹法院庭审的全过程,零距离感受司法的公平与公正。

近年来,峡江法院对一些群众广泛关注的、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案件,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代表旁听庭审,通过观摩评议,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庭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审判业务工作的透明度,不断改进法院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普法宣传一直是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峡江法院将继续把普法宣传作为重要社会责任,继续在司法服务中融入普法工作,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常识的需求。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