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庐陵大地党旗红——吉安县全力推行过硬党支部建设走笔
2018-11-13 08: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亮

看着满园的蜜柚,江南村村民是既喜又愁,喜的是今年蜜柚大丰收,愁的是担心蜜柚卖不出去。但有一群人始终在坚守,一直在帮助农户寻找销路,或联系当地超市,或对接外地客商,在上市之际蜜柚被抢购一空……他们是由23名党员组成的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党支部,是全省“党建+”先进基层党组织,是插在禾水之畔的猎猎红旗……

今年以来,吉安县在全市率先破题,以“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活动为载体,全力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明确目标靶向,分层分类创建,形成了党旗引领、梯次提升、全面进步的生动局面,各领域党组织在庐陵大地尽情抒写着建设过硬党支部的华彩篇章。

吹响集结号,聚焦“重头戏”,收获累累硕果

吉安县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将过硬党支部建设列入县委党建工作要点,确定为全县党建工作“重头戏”。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县委常委带头把所在支部打造成示范支部,基层党组织书记既“挂帅”又“出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压力。坚持系统谋划、分类施策,健全1个《方案》统领、7个领域《指标体系》分类指导、1个《任务清单》具体推进的“1+7+1”工作体系,锤炼提出“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发展思路好、制度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六个核心要素,让每个党支部建有目标方向、干有压力动力,在全县上下形成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和强大阵势。

抓好关键人,选好“领头雁”,聚才育苗升级

2017年10月15日,浬田镇高陂村百年来的山林纠纷终于成功化解。这背后,是村党支部书记肖建章十年如一日的执着坚守。

支部书记是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领头雁”。今年以来,县委紧紧抓住“支部书记个个过硬”这个关键所在,突出选育管用,锻造过硬支书。该县高质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县乡联审制度,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逐村逐人“过筛”。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年龄梯次结构更趋合理,学历层次大幅提升,一支政治坚定、本领过硬、干净担当、领导有力、结构合理的新时代头雁群体阔步走入基层治理舞台。

筑牢桥头堡,以党旗引领,带动全面提升

一个一个支部提升,一个一个阵地巩固。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既要从面上把握方向、整体推进,又要从点上精准定标、分类施策。该县积极开展“八月集中推进”行动,基层党委逐一分析研判,党支部对标检视,区分先进、中间、后进、软弱涣散4个层级,列出问题、任务、责任3张清单,集中对标整改,着力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消除后进薄弱面。

一个支部一盏灯,一个堡垒一面旗。县委按照率先推树一批、重点培养一批、长远储备一批的原则,制定三年培树计划,每年培养推树100个以上“六好”党支部典型、创建50个以上市县党建综合示范点,进一步树起标杆,辐射带动全县1112个基层党支部梯次提升、共同进步。在一个个“六好”党支部的引领下,一幅幅乡村振兴美好画卷正在绘就……

架起“连心桥”,聚资源强服务,让党建有温度

吉安县投入400余万元全力推行过硬支部建设,安排115万元新建村级活动场所11个、改建22个,投入168万元为337个村(社区)高标准建设“三务”公开栏,为每个村配套1000元用于党员活动室规范化布置,统一设计制作“八大类台账”……这一系列扎扎实实的举措,为全面推行民事代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推广一站式、菜单式、互助式等服务方式,开展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志愿服务行动等活动,让党的工作融入柴米油盐、万家灯火。吉安县行政服务中心党支部提出“支部建在窗口,先锋亮在岗位”的工作理念,实行“预约办理、一窗受理、全程帮办、一窗发证”,审批手续平均办理时间提速近一倍。

一项项固本强基的创新务实之举,筑牢了基层堡垒,激活了组织“末梢”,夯实了执政根基,在党旗的引领下、党员的带动下,吉安县汇聚起建成全面小康的强劲力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