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宁都“网红书记”“诗集局长”落马后缘何再次“走红”网络?
2018-11-12 16:42 来源: 中国江西网

1

■信息日报记者李逊、中国江西网记者陶艳、见习记者肖艳燕/文 数据新闻审核:张涛

11月7日,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宁都县委书记王四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紧随其后,宁都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王华聪落马。

两人相继被查不仅使宁都“官场”地震,也在网络上引起了网民的大量关注,有媒体将曾经因怒斥众局长“站没站相,坐没坐相”而走红网络的王四华称为“网红书记”,将曾出版诗集的王华聪称为“诗集局长”。

据江西日报社大江大数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 从2018年10月至今,江西共查处11起县处级以上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其中有三名厅级干部。

2

    高校出身的县委书记落马

11月7日,江西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宁都县委书记王四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报道,王四华高校出身,1990从江西师范大学政教系毕业,此后大都在江西财经大学工作。2000年底,王四华步入仕途,从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调任江西省泰和县副县长,然后调至井冈山市,先后任井冈山市副市长、市委副书记;2007年到2011年,王四华先后担任万安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县长等职。

从2011年至今,王四华一直主政宁都县,担任县委书记。并于2016年11月起,同时担任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成为一名厅级领导干部。2018年11月,王四华的仕途戛然而止。

    曾训斥多名局长 被称“网红书记”

王四华成为“网红县委书记”起因是一段视频。

据媒体报道,2016年10月27日,一则“江西宁都县委书记当众发飙,不留情面训斥多名局长”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数万网友在看过视频后,纷纷为王四华点赞。有媒体评论说:正能量!如此县委书记让人肃然起敬。

视频中,宁都县委书记王四华在调研时,对一些领导干部的慵懒作风提出严厉批评。他怒斥当地的多名局长:“有人觉得县委县政府不重视你,你当得了这个局长吗?你当了这个局长,你干了什么事?要扪心自问……站没站相,坐没坐相,讲话没讲话的形象,讲话讲不出来,讲不出来说明你调研不深刻,对情况不了解。”视频中,王四华提出要狠狠整治干部作风。

此外,其主政宁都时,推出的严禁在职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任何时间、任何场合以任何形式参与打麻将,一经发现查实,先免职后处理的规定也曾在网上引起争议。有媒体评论:过年放假陪父母打打麻将有何不可?有人追问:禁了麻将,“斗地主”行不行?

    公安局长曾获称“诗集局长”

11月8日,据江西省纪委监委消息,宁都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王华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赣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王华聪也有着自己的“称呼”,他因曾出版诗集被媒体称为“诗集局长”。

王华聪,男,汉族,江西瑞金人,1964年11月出生,大学学历,1984年9月参加工作,198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简历显示,王华聪此前长期在瑞金公安工作,2009年调至于都县公安局任政委,2014年调至宁都县,任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政法委副书记。

据媒体报道,在于都县公安局任政委期间,王华聪曾出版诗集《公安卫士的情怀》。

    央媒报道助信息量达顶峰

一个县两领导落马,一位是厅级领导干部兼县委书记,还有一位是公安系统掌门人,此事立刻引起了网民大量关注。

江西日报社大江大数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从8日上午开始,该事件在新闻报道、微博、微信、APP、视频、论坛等传播渠道上的相关信息量持续在100条以上,直至翌日仍然热度不减。随后,经过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的相关报道,11月9日,相关信息量达到了峰值点。

江西日报社大江大数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15时,新闻报道、微博、微信、APP、视频、论坛上关于该事件的信息量就已超过200条。

    网民:这是典型的两面人和两面派

根据江西日报社大江大数据研究中心对网民的评论分析发现,网民对纪委监委调查高官违纪违法行为皆表示支持和赞同。

网民dg251054059:这是典型的两面人和两面派。

网民“家家乐乐7”:拜读了王局长的诗词,笑掉了大牙!

网民“清风散晚霞”:你是警营中的一朵奇葩,写几句诗就以为美誉天下。

网民“明天119968191”:叫下属不许打麻将,自己却违法乱纪。

网民“春暖花开”:给纪委点赞,还应加大力度。

网民“健康平安”:抓的好,全省都要严查,把各个县市、乡镇、村委会一起查。

3

    为何持续“飘红”网络?

江西日报社大江大数据研究中心分析认为,此事之所以在网络持续“飘红”,一方面是大家对反腐信息的关注,对江西持续强高压、零容忍的反腐态势的肯定,再一个是该事件以及“主人公”具有话题性。王四华此前因公开批评多名局长站没站相,坐没坐相的视频走红网络,在网民心中有较为深刻的印象,也被媒体冠以“网红书记”。

“义正严词地批评多名局长没有站相和坐相,却没想到自己落马了”,众多网民的留言显示,他的落马成为网民心中当面一套、背面一套的“两面人”的典型。

江西日报社大江大数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包括县委书记在内的两领导几乎同一时间落马、王四华本身系厅级领导干部等诸多因素,引爆了网络的话题。

4

    10月至今江西查处11名县处以上级干部

江西日报社大江大数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从2018年10月至今,江西总共查处11起县处级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其中有三名厅级干部。

以下案例按时间顺序排列:

1、萍乡上栗县政协原副主席文有良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目前正接受萍乡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2、宜春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肖晓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宜春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3、赣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朱雄武(正处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赣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上饶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信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上饶市公安局信州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祝少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5、九江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毛亚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九江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6、宜春樟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晓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宜春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7、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赤卫涉嫌严重违法,经省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南昌市监委监察调查。

8、九江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任周金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九江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9、江西广播电视台原党委委员、副台长张晓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0、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宁都县委书记王四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1、赣州宁都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王华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赣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