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毛泽覃教穷人算账
2018-11-12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927年11月,毛泽覃受朱德、陈毅的委派,来到井冈山与毛泽东取得联络,后来就在毛泽东直接领导下工作。12月的一天,他冒着山区的严寒,带着几位同志来到了宁冈县乔林乡。

乔林乡位于井冈山北面的黄洋界脚下,由十多个自然村组成,有两千多人口。他到乔林乡后,立即深入群众,白天和群众一起下田劳动,晚上到群众家里串门聊天,详细了解阶级状况和贫苦农民受剥削受压迫的情况。还在乔林乡中心地带的谢家祠重新办起了夜校,积极向群众宣传革命道理,启发群众阶级觉悟。一天晚上,他给夜校一、二十个贫苦农民上课时,讲了一个“故事”:

有个十六岁的小长工,从小靠给土豪放鸭子为生。一次黄鼠狼偷吃了一只小鸭子,他不仅挨了一顿打,还按丢了一只大鸭子记上了账。到了冬天,土豪假惺惺地拿了两件女人穿的旧衫裤给小长工穿,事后却按新衫裤记上了账,小长工平日吃的馊饭剩菜,也全部记上了账。有时,小长工病了,咬紧牙关去给土豪放鸭子,可是,狠心的土豪却记上因病缺工多少天。到年终结账时,土豪把黑账一亮,硬说小长工不仅得不到分文工钱,而且还倒欠了他的钱。小长工气得直流眼泪,土豪却在一旁假惺惺地说:“你哭什么?舍不得离开我吗?明年再来吧!”

毛泽覃讲的是本乡本土的事,大家一听,就立刻知道这是土豪陈云开干的。接着,他饱含深情地说:听了这样的事,你们心里火不火?我是火得很!有了这股火气,我们就要有志气、有胆量打倒这些土豪劣绅!人生在世要衣食住行,这四个字我们穷人一个都摊不到。你们说,要不要革命?

听课的人都有一本苦情账,他们越听越难受,越想越气愤。毛泽覃因势利导告诉大家,我们要学会算革命的大账,马克思主义就是讲穷人为什么要革命、怎样革命的道理,共产党就是领导穷人闹革命的组织。我们穷人所以穷,是因为受了土豪劣绅的剥削和压迫。穷人要想不受剥削和压迫,就只有跟土豪劣绅斗,把他们打倒。这就是革命的大账。有人问:“能行吗?”毛泽覃说:行呀!以前土豪说我们穷人是块“死铁”,没有用。就算穷人是块“死铁”,但是这块“死铁”很有用。共产党好比一座大熔炉,“死铁”在大熔炉里可以百炼成钢,好钢可以打成好枪,去推翻土豪劣绅的统治。只要穷人组织起来,跟着共产党、毛委员干革命,革命就一定会胜利。

毛泽覃教穷人算账的革命道理,句句说到了贫苦农民的心坎上。穷苦百姓发动起来了,决定先打陈云开这个土豪,把他从穷苦百姓那里搜刮来的大量积谷和茶油一齐分掉,把金银细软全部没收归公,将耕牛分配给贫苦农民。革命烈火就在这个小山村熊熊燃烧起来了。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