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尚贤乡的“乡贤风”
2018-11-10 09: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庄子传》里言:行事尚贤,是吉水县尚贤乡地名的由来。

如今,在脱贫攻坚路上,尚“乡贤”之风,成为当地凝聚社会力量、奋斗幸福生活的新风尚。

全乡13个村已成立乡贤参事会,有参事会成员134名,均是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致富能人等。他们广泛参与到当地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风文明引领等工作中。

这股尚“乡贤”风,助推着尚贤乡发展。

五大扶贫车间家门口致富不是梦

10月底,在尚贤乡直坑村尚云种植专业合作社,200余亩田地内,郁郁葱葱的藤蔓如绿色海洋,土地里,一根根粗壮的山药静待收获。当地百姓说,这片土地孕育的不只是农作物,也是百姓致富的希望。

今年5月,尚云种植专业合作社“落户”当地,吸纳了当地劳动力30多人,其中有20多人为贫困户。而创办这个扶贫车间的张春云,是土生土长的尚贤人,也是一名返乡创业的“乡贤”。

“每天都有80到120元的工资,家门口也能找到好工作嘞!”家住直坑村的贫困户高菊英笑着说。她的丈夫中风,无法劳作,孩子成了家,负担重,以前家里一直过得紧巴巴的。如今,在村里的扶贫车间工作,照顾丈夫的同时,也可以获得稳定的收入,让她觉得很满意。

据该乡党委书记陈胜生介绍,目前,当地已经建立了华山石业、米头井冈蜜柚基地、尚云农业种植合作社、秧塘井冈蜜柚基地、尚贤灯饰厂五大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48人。

“现在已经形成了‘乡贤’返乡,带动乡亲致富的好风尚,也给我们的脱贫攻坚助力。”陈胜生高兴地说。据了解,尚贤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98户、1190人,今年将脱贫49户、110人。

集体出资出力合力建设美丽乡村

4月5日,桥头村“乡贤”带动几百名村民,开展“清理各种垃圾、清淤疏渠、清理池塘杂物”等环保公益行活动,努力构建家乡“清、净、洁”以及人文和谐的人居环境;

该乡太塘古桥被吉水县交通局列为危桥,考虑到重建古桥资金不足的问题,“乡贤”王小骏积极号召大家进行募捐,筹款约50万元;

塘尾自然村人多地广,曾经村内没有一条水泥路,乡村面貌较差,虽有政府配套资金,但远远达不到打造标准,经村级理事会商议,由8位乡贤理事会成员带头捐资,筹款约45万元,现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这样的事情,在尚贤乡已经屡见不鲜。

据介绍,该乡政府在工作中了解到:乡贤参事会成员有为家乡办实事、办好事的强烈愿望。通过沟通和引导,越来越多的“乡贤”积极参与村庄规划整治、村庄美化亮化、公益事业建设、矛盾纠纷化解、乡风文明引领等工作,为家乡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出主意、想办法、作贡献。

截至目前,乡贤参事会成员共捐资200余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

一片真心为家乡增添社会正能量

10月30日,尚贤乡热闹非凡,广东狮子会成员来到这里开展敬老助学活动,现场向尚贤乡贫困学生、贫困户、敬老院捐赠20万元。活动发起者刘冬生,是该乡秧塘村人。“我没读多少书,我希望家乡的孩子能多读点书。”刘冬生朴实地对记者说。

无独有偶,该乡庄下自然村村民陈小安,罹患蛛网膜下腔出血,家里的顶梁柱倒下,高额的医疗费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捉襟见肘。当地村干部号召“乡贤”伸出援助之手,3天时间获捐5万余元。在大家的关心下,陈小安脱离危险,正在康复之中。

“这些善行、善举出于‘乡贤’对家乡的情感,对社会的责任感,也正因为他们,让更多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尚贤乡政府一名工作人员说。据了解,今年以来,当地“乡贤”共举办爱心活动6次,筹集善款40余万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