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创天时谋地利促人和——吉安县固江镇“五型”政府创建纪实
2018-11-09 08: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殷姿、曾祺

灵动轻盈的鲤鱼灯舞、清新别致的特色古村、热闹非凡的牛圩市场、恬静宜人的乡村环境……

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相辉映下,吉安县固江镇学用结合,以“五型”政府创建为契机,用党建引领创天时,担当实干谋地利,聚智引才促人和,绘制出一幅美好生活新画卷。

强化学习,创建忠诚队伍

固江镇把提高政治能力、坚定理想信念、严肃政治生活作为检验、考核干部工作的重要标尺,时刻绷紧理论学习之弦,严把党员干部学习关。

该镇把党员干部学习摆在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日常学习、重点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夯实理论学习基础,厚植常态化学习理念,落实长效学习机制。

通过党委书记上党课、机关干部带头领学、村干部自主研学等方式,以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把枯燥的理论经验转变为灵活的实践方法,全力织牢织密“党建+”思维网,破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领域的难题,充分激活“党建+”的生命力。

转变思维,寻求创新队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固江镇坚持用“新”谋事,用“心”办事。

依托独特的气候资源和地域优势,该镇田西村于2017年底流转800余亩荒山,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与市林业局共同合作建立了全市唯一一家构树基地。通过生态、可持续的产业发展路径,昔日荒山摇身变为群众的“摇钱树”。

为打造“清、净、整洁”的宜居环境和吉福线美丽乡村示范带,固江镇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清洁工程有机结合,采取全域市场化运营模式,开展村委会卫生流动红旗评比与保洁员交叉检查活动,让环境卫生靠大家观念深入人心。

落实责任,践行担当队伍

近年来,固江镇大力践行以民为本理念,始终把利民惠民富民作为责任担当。

该镇积极优化干部队伍和强化干部管理,推行“一领办三参与”产业发展模式,鼓励东风村“两委”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村内发展井冈蜜柚和莲藕种植产业,吸纳党员主动参与、村民志愿参与,帮助入股贫困户增收。

开展畜禽污染治理工作后,退养户的生计该如何保障?该镇党委、政府积极联系农业部门和专业技术人员,开设培训班,组织意向人员实地参观学习,成功引导部分养殖户另辟蹊径。在转型发展大势下,该镇井溪、芦西、瑞溪等地的黑木耳、百香果、桑葚绿色特色产业呈现加速发展趋势,初步实现群众转产不减收目标。

营造环境,聚焦服务队伍

随着“放管服”改革逐步迈入深水区,该镇进一步整合民政、国土、规划等多个站所资源优势,精心打造“快捷式”便民服务窗口。通过明晰操作规则、简化办事流程,加大培训力度,使群众办事“一次不跑”和“最多跑一次”政策精准落地。

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上,固江镇积极对接在外乡贤及爱心企业家,精细搭建“凤凰台”。加大宣传与加强联系两手抓,使得当地特色走出去,外地扶助请进来,成功引入付新泉、刘泽生等一批在外成功人士助力家乡发展升级,打破内外部信息不对称壁垒,做好对内对外的“联络员”。

创新机制,锻造过硬队伍

为了提升党员干部反腐倡廉内功,固江镇用一栋三层办公楼高标准打造一座多功能一体化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通过“五厅三室两展”,以身边违纪案例警醒人,用正面人物和先进典型鞭策人,让廉政教育有了新载体和新阵地。

同时,固江镇组织财政所、经管站等专业人员组成资金核查小组,不定期抽检村委会的账目及资金往来明细,对账目不清、流向不明的情况采以“零容忍”态度,从严从重处理,提升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吉安县固江镇积极发挥三者叠加优势,在集“天地人”合一的大好形势下慎言、善思、笃行,努力开创农业有特色、农村有文化、农民有底气、生活有品质的“四有”新时代。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