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江西遂川县:走出一条生态扶贫改革之路
2018-11-02 09: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8月27日电(通讯员江翠芳)遂川县抓住列入全省生态扶贫试验区建设试点县的契机,以机制创新、制度供给、模式探索为重点,以山地森林生态系统价值转换为主攻方向,探索建立老区贫困群众深度参与生态保护脱贫增收机制,进一步提升生态质量,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走出了一条生态环保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双赢的有效路径。遂川县先后被评为中国绿色名县、中国生态魅力县、全国生态旅游大县,全县2.35万户8.26万贫困人口,已实现1.7万户6.8万贫困人口脱贫。

构建贫困户参与生态治理保护受益机制

遂川县积极实施“三个一批”工程,帮助贫困群众通过增收退出贫困线。一是开发一批生态公益岗位,让群众在生态保护中增收。整合中央相关补助资金、森林管护资金及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开发设置了村庄保洁员、河道保洁员、生态护林员、生态护鸟员等四类专属贫困户生态管护公益性岗位。目前,全县生态管护人员队伍达1505人,其中村庄保洁员686名,河道保洁员281名,生态护林员386名,生态护鸟员152名,贫困户从事公益岗位年人均增收达1万元。二是实施一批生态移民进园,让群众在园区就业中增收。在全省率先启动“移民进园”试点工程,在工业园区安排用地185亩、投资2.5亿元、总计1296套移民房的“梦想安居家园”移民小区,完善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共5550人移民搬迁进园,3000名在园区实现了就业,人均增收1.2万元。同时,对搬迁户原有宅基地及生活设施实施复垦、退耕还林等,所得经济收益归村集体所有,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三是推进一批生态整治项目,让群众在参与治理中增收。全面实施贫困山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大力推进裸露山体复林复绿工程、森林病虫害防治工程,提升生态效益。截止2018年上半年,全县共实施11个贫困山区生态治理工程总面积4000余亩,亩均增收250元,涉及8个乡镇1.2万贫困户受益,户均增收8000余元。

构建贫困户参与生态产业发展激励机制

遂川县通过出台奖补政策、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等,鼓励、引导贫困户发展生态产业,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一是奖补生态农业扶贫。出台《全县生态产业扶贫基地建设方案》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对贫困户自身发展产业或与贫困户构建利益联结机制的龙头企业、合作社进行奖补。目前,全县建立了186个县乡村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带动1.5万户贫困户发展茶叶、油茶等绿色生态产业20万多亩,养殖猪牛羊4000多头,发放产业奖补资金3.25亿元,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全县建立了146家农业合作社,吸纳了5000多户贫困户入股,户均年分红收益达1500元。二是促进绿色工业扶贫。规划建设了绿色食品产业园,大力发展茶叶、金桔、板鸭、油茶等绿色产品深精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帮助贫困户增收。目前,全县茶园总面积达到24万亩,建立茶叶加工企业110余家,带动贫困群众1.2万余人增收。全县金桔种植面积达13万亩,贫困户种植金桔实现户均增收3500元。大力实施“扶贫车间”进村组工程,引导园区企业到乡村开设扶贫车间,既帮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又解决企业用工和原料供给问题。目前,全县34500名贫困劳动力中,9200人在扶贫车间就业,人均年增收1万余元。三是发展新兴业态扶贫。实施电商扶贫工程,所有乡镇和155个村建设电商服务站(点),分别按3万元/个和2万元标准补贴,实行上线销售的农产品给予快递补贴政策。目前,电商服务点覆盖全县所有“十三五”贫困村,年销售总额超1亿元,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200元以上。大力实施旅游扶贫工程,专门组建了县旅游开发公司,吸纳1900户贫困户入股参与景区景点开发,贫困户年均分红达3000元。实施光伏扩面工程,在每个贫困村建设1个100KW以上村级光伏电站,收益全部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和补助失能弱能贫困人口。

构建贫困户参与生态建养提升获利机制

遂川县推进实施一批重大生态建养工程,建立贫困户参与生态建养互哺机制,帮助贫困户在生态建养中获利。一是实施森林涵养工程,贫困户在生态品质提升中获利。积极推进以遂川江、蜀水河等流域贫困村为主要区域的封山育林工程。2017年,新增封山育林面积20万亩,实现林下经济产值8.6亿元,有6000多户贫困户因此增收。在全省率先推进非国有商品林赎买试点改革,对辖区内省以上自然保护区、沿河等主要生态区域内,以及贫困户的非国有商品林,以赎买、租赁、协议封育等形式,进行转换经营试点。2018年,在南风面国家自然保护区内非国有人工商品林进行赎买试点,共投入300多万元赎买2800亩林地,其中贫困户林地900余亩,既让贫困户获利又促进生态建养。二是发展生态康养工程,贫困户在生态价值转换中增收。积极发展森林人家,建设森林氧吧,定期发布森林负离子数等核心森林康养指标,推进生态保护与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从观光到休闲、从赏景到养生的转型升级。仅2017年,全县接待游客489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9.1亿元,贫困户从中户均增收2000元。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