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助力乡村振兴——泰和推进文化建设纪实
2018-10-29 09: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和晓、本报记者罗青

发展需要文化来繁荣,民心需要文化来凝聚。近年来,泰和县把文化作为根本性、持久性的软实力来推进,做实文化传承、做优文化服务、做活文化机制,探索出一条推进文化自信、文化惠民、文化强县新路子。

文化发掘“无死角”,深入挖掘境内白口古城遗址、爵誉古村、快阁、马家洲集中营、浙大西迁等红古文化,发掘了万合袁氏宗祠和螺溪螺塘码头2个新的县级文物保护点,新征集到古碑刻20余块,发现红军抗战标语128条。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为契机,加强境内已失传和濒临失传的特色民间文化普查步伐,先后整理、挖掘了鹊巢宫、虾蚣灯等国家级、省级非遗精品项目6项。

文化保护确保“全方位”,按照“修旧如旧、修旧以旧、修旧用旧”的原则,加强不可移动文物建筑的抢险修缮,落实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20处文物建筑的修复,重点开展了白口城遗址北城垣保护项目,推动马家洲集中营内民居搬迁、旧址复原、陈列馆建设、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及周边环境建设,全面完成泰和县苏旧址、三十都秋收暴动大会旧址、万泰县委县苏旧址、浙大西迁旧址等10多处苏区革命文物的争资修缮工作。

文化开发确保“可持续”,坚持文化遗产保护与合理利用相结合,投资8000余万元将该县地标性古建筑快阁建设成集文化、娱乐、健身、休闲为一体的市民公园。把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马市镇蜀口村和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马家洲集中营等周边旅游景点串联成线打造成独特风景带,打造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对世界灌溉遗产工程槎滩陂进行全方位保护,将其打造成全省一流水利风景度假区。

做优文化服务文章,建设文化队伍,着力壮大全县文化志愿者队伍,打造专兼职结合的基层文化骨干,完善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制度,培养了优秀文化名家刘祥河、国家一级编剧罗曰铣等有影响力的领军人物;创新服务方式,借助“互联网+”手段,实现服务部门与服务对象的良性互动,该县图书馆、影业公司分别借助微信公众号、“网上点片”服务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好的服务,县剧团紧贴社会热点,编排了《拆迁》、《取钱》等生活小戏,受到群众好评。同时,开展多样化文化活动,满足公众多层次的文化需求。搭建服务载体,织牢城乡文化服务网,全县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实现全覆盖,建成农家书屋、城乡社区文化休闲广场、体育健身场地超过700余个,实现行政村100%全覆盖。

做活文化机制文章,探索文化强县之路,坚持政府引导,发挥市场作用。强化媒体融合,让文化传播“快”起来,以构建“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方位覆盖”的新闻宣传格局为目标,将融媒体中心建设纳入全县重点改革项目,将泰和广播电视台、县委机关报《泰和通讯》、江西手机报(泰和版)、县委机关微信公众号“泰和风”等7个县属媒体深度融合,实现了广播、电视、报纸、网站、手机等生成要素的有机整合;优化供给质量,让文化市场“活”起来,大力推进“管办分离+社会参与”文化服务供给改革,着力构建社会机构、文化企业等多元主体参与的大格局;夯实产业支撑,让文化业态“兴”起来,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方案,有效带动文艺演出业、文化旅游业、文化娱乐业等新型业态发展。先后引进了泰和乌鸡叽叽叽动漫、泰鑫影视城等4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发展15家企业入选吉安市文化产业促进会会员,参加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文化产业正在成为泰和县域经济的投资热点和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