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纪实
2018-10-28 08: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以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我市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纪实

编者按: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制约扶贫政策和项目资金的精准到位,啃噬群众获得感,是决战脱贫攻坚路上必须坚决打掉的“拦路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省委、省纪委省监委、市委工作要求和部署,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不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动脱贫攻坚和专项治理共促互赢,努力做到作风硬、脱贫好。为进一步展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主要措施和成效,本报开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栏目,将陆续刊发各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系列文章。

□吴钱妹

“吉水县八都镇宏溪村原党支部书记尹年保通过虚构贫困户身份,申报领取危房改造补助共2.7万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庐陵清风官方微信通报多起扶贫领域典型腐败问题,持续释放出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

2017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细化措施、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传导压力 切实扛起政治责任

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意见》,主动融入和服务脱贫攻坚大局,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汇报、研究部署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专项治理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市纪委下发《做好当前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几项重点工作的通

知》《分解落实2018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任务的通知》等文件,构建专项治理内外协作机制,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市财政局等部门对全市财政扶贫资金、涉农扶贫资金进行了专项检查,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开展民政救灾和特困供养等资金专项整治。针对资金管理中存在问题,各职能部门先后制定出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涉农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等15个制度规定,促进规范管理,提升扶贫效能。将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定点帮扶单位的政策、项目、资金等信息在农廉网八大平台上公开,累计发布涉农信息8万余条。

拓宽渠道 精准排查发现问题

巩固“信访电网”四位一体的信访主渠道,在市纪委监委网站专门开通“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举报直通车”,通过信访举报集中宣传周、信访“三联”、免费举报信封、发放监督卡等方式,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信访和监督平台。全市开展信访举报集中宣传周活动,接受群众咨询44030余人、受理群众举报229件。《人民日报》刊登了我市扶贫领域信访举报有关工作做法。同时,督促财政、审计、民政等职能部门将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市、县(市、区)纪委。

市县联动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市委先后对8个非国定贫困县(区)开展专项巡察,对遂川县3个乡镇开展提级巡察。各县(市、区)积极跟进,采取“机动式”“点穴式”、巡察“回头看”及专项巡察等方式,围绕扶贫领域开展了多轮次、多形式巡察。建立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线索整改台账,2017年以来对巡视巡察整改情况开展3次专题督查。扶贫领域巡视巡察共发现问题1543个,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617件,目前已立案120人,党政纪处分108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动真碰硬 严肃问责绝不手软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四紧盯三抓住”要求,紧盯扶贫资金、重点人员、重点项目、重点问题,抓住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推进关键环节,重点针对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开展监督监查,对履责不力的,该问责不问责的严肃问责。坚持挺纪在前,严肃查处了一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问题,对胆敢动扶贫资金财物“奶酪”的严惩不贷,持续保持高压态势。2017年7月以来,全市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705个,处理2374人,问责590起660人,72人因严重违纪违法移送司法机关。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