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临江古窑
2018-10-26 10: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临江古窑遗址  

■罗志强

坐落在青原区天玉镇的吉州临江古窑一派寂然。

1990年,声名显赫的京九铁路因临江古窑的横空出世东移200米。“全国保存最完整的古窑作坊遗址”这一独特标签,让“文化天玉”(天玉镇)同样声名鹊起。

当年的发现肯定是意外而惊喜的。小小的临江村簸箕岭承载着喧闹与神秘、期待与猜想。随着考古专家紧张细心的发掘、考察、鉴定,隐藏数月的谜底终于揭开:一座先建于景德镇并与之齐名的古窑恢弘亮相。其窑址规模之宏大、制瓷流程之完整、保存程度之完好,令在场所有人感到震惊;其文物价值足以让在建的京九铁路挪移让道,引来我国现代著名书法家、鉴定家启功先生欣然挥毫题名“吉州临江古窑”。

历史如此青睐临江,赐予其“南窑瑰宝”。经考古专家两次抢救性发掘,现临江古窑共揭露窑区面积2700平方米,出土五代及宋、元、明时期的珍贵瓷品、窑具16000余件。窑内陶塘、晾坯台、陈腐池、蓄釉池等67处遗址砌造精细,自北而南,由西至东,从高到低,布局合理,流程规范,几乎再现了明代科学家宋应星《天工开物》描绘的制瓷工艺全过程。专家论证,临江古窑始烧于唐末五代,终于明朝晚期,其始烧时代与吉州窑主窑场永和窑相同,而终烧时间比永和窑整整晚了一个明代。800年的熊熊窑火,映照着临江、天玉、庐陵的历史天空。

一座窑的生命价值远不止此。专家们欣然发现,临江古窑的面世,不仅将吉州窑烧造龙泉瓷的年代提前到元代,并印证文献“碎器仿于元”的记载,而且找到了《陶录》记载的“吉州分窑”。此窑发掘出土的大量明代青花瓷,解决了“吉州窑地面散存的零星青花瓷片窑口所在地”,这一多年来陶瓷考古界悬而未决的问题,印证了《明青与康青》“瓷绘青色,自宋有之,最初得青,在赣之吉安”的记载。

临赣水而居,借大江为道,曾经的临江古窑,从取土、碾碎、淘洗、制胚,到凉晒、修胚、绘制、上釉、装窑、烧制、出窑、外销,窑工们用歌谣打磨岁月,用汗滴铸烧辉煌。一艘艘航船在赣江整装待发,从吉州驶向九州,从元明驶向今朝。它们曾满载陶之极品、瓷之精品,满载历史钩沉、岁月风华,唯独不见匠工们的百世流芳。他们的名字或许真的深埋在这浩瀚的文明遗存里,在窑火中羽化成了陶之神韵、瓷之精魂。至今,在古窑遗址,我们依然能品触到他们生命的丝丝芳香。

繁华落尽,归于寂静。一并寂静的还有同位赣江东岸的庄塘案山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址、友谊彭家古窑。列车呼啸往来其侧,似乎时光也成了匆匆过客。所幸我们有发现的眼睛,有觉醒的敬仰。

遗址围墙绘满诗画临江。我想叩访,铁门紧锁。今之临江古窑宛若寂寞花朵,似在等待新的绽放。

京九连通天玉永和。赣江西岸的吉州永和古窑已是盛妆出场。

铁流滚滚,沧海桑田。在这和煦的盛世,静静的临江古窑,谁人将舞出你的前世霓裳?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