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激活农业扮靓农村带富农民——看吉安县脱贫攻坚如何助推乡村振兴
2018-10-24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殷姿

绿水青山小洋楼,蔬果种养合作社……如诗如画般的新兴农村建设焕发生机。

拆除危旧房6720m2,脱贫率98.1%,投入200余万元连片打造生态休闲观光美丽乡村,发展高产油茶、蜜柚、蜜桔、百香果种植,规划水库库区生态鲈鱼养殖,建造休闲文化广场,建设村民文艺队伍……近年来,吉安县北源乡南源村委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是该县乡村依托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展露新颜的一个缩影。

2017年底,吉安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该县始终将激活农业、扮靓农村、带富农民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努力走出一条“脱贫+振兴”的特色发展道路。

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念“活”产业经

吉安县以“四个一”产业扶贫为主导,以“四轮驱动”金融扶贫为支撑,积极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横江葡萄、井冈蜜柚、黑木耳、肉鸡、肉牛、山羊、油茶等富民产业。贫困户通过入股合作社、能人带动等模式,拓宽了产业发展路径,提升了产业种养技能,强化了产业致富理念,变以往的政策“输血”为自身“造血”,有了持续稳定脱贫的资本。

大力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天河镇、北源乡从广西、湖北、湖南、江苏等地引进荔浦香芋、稻虾共养、红心猕猴桃、跳跳蛙、药材、肉鹅种养技术,使培育产业成为乡村的“爱好”,让产业呈现点多面广的良好态势。

人才回流,做大做强基础产业。产业发展的好坏关键在人才,人才回乡创业搅活农村的一池春水。梅塘镇河源村的“鸡博士”肖民禄大学攻读的是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后放弃在企业发展的机会毅然选择回乡养鸡、种脐橙,由于专业知识过硬、实践经验丰富,他养的鸡不生病的消息不胫而走。肖民禄的成功经验,坚定该县产业发展要打好技术牌、口碑牌的信念。

找准痛点难点,精心打造“靓”点

痛点在哪里就在哪里疏解,难点在哪里就在哪里发力。

以农村畜禽污染治理为突破口。农村污水直排、恶臭水体增多、空气质量下降等环境污染问题日渐凸显,该县适时出台畜禽污染治理政策,划定禁养区和非禁养区,全面禁止生猪养殖,合理规划污水排放,全域治理恶臭水体,大力寻求养殖户转产保收路径……一项一项严抓,一件一件落实,促使农村披青添绿,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以清洁工程为主抓手。围绕打造“空气清新、河水清澈、大地清洁”的农村生态家园建设目标,统筹“清土封尘、清洁保障、美容整改和庭院提升”四大专项行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吉安县在全县范围内施展“组合拳”,全面推开农村清洁工程。19个乡镇全部实现农村垃圾第三方治理,严格规范保洁员“三个一批”队伍,即由垃圾运营企业确定一批、乡村干部推荐一批、贫困户公益性岗位填充一批。通过责任到人、考核到户、常态化清扫、重点性督查相结合方式,村民环境保护意识大幅提升,乡村面貌大为改观。

重点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庄整治点。为了实现农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中国城镇化理想,该县倾力在乡村美化上下功夫。近年来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完成自然村村庄环境整治,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点2419个,率先完成“十三五”86个贫困村672个自然村村庄环境整治,打造了敦厚老峰溪村、北源丰塘村、横江公塘村等精品示范点及高梅线、毓永线等美丽乡村示范带,促使乡村美化以点连片,连片成线,亮点纷呈。

乡风文明和志智双扶两手抓,寻求精神“高”地

环境美了,生活富了,生活问题解决了,群众追求更高精神品质怎么办?吉安县为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上不走偏、不变样,在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的同时扎实抓好农村乡风文明建设和贫困户志智双扶工程。

不遗余力推进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吉安县在乡村发展中以乡风文明为抓手,在全县多个村委会建立乡村志愿者服务队,鼓励乡村组建多支文化队伍,红白理事会建设全覆盖,发起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评选,通过丰富群众业余生活,树立学习榜样等方式破除乡村群众旧有观念,营造幸福生活文明先行的良好舆论氛围。

探索式开展贫困户志智双扶巩固提升工程。该县为杜绝贫困县脱贫摘帽后部分贫困户仍存有的“等、靠、要”思想,不孝、赌、懒等不良和失范行为,广泛动员,开展“最美脱贫户”“全县十大脱贫典型人物”评选等活动,树起贫困户志气,立起贫困户底气,用身边的脱贫故事宣扬勤劳致富经,转变贫困户伸手要、在家等的落后思想。另外为了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技术瓶颈问题,吉安县从林业、农业等部门选派200余名专业人员下乡村帮扶指导,让贫困户成为有目标、有技术、有品位、有发展的“四有”新人。

乡村振兴是民之所向。吉安县以脱贫攻坚为基,蹄疾步稳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逐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园,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