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遂川:旅游扶贫激活“造血功能”
2018-10-22 09: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书哲、刘祖刚

为打好脱贫攻坚“秋冬会战”,激活扶贫“造血功能”,遂川县创新扶贫举措,走出了“全景遂川、全域旅游”发展之路。

遂川县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抓好草林茶旅特色小镇建设;依托左安桃源梯田和汤湖温泉、狗牯脑茶,着力推进旅游集聚区规划和建设;抓紧热水洲景区、白水仙景区开发建设,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

近年来,草林镇着力挖掘本土特色资源,并与红色资源结合起来,打造茶和红色文化相结合的精品示范带,形成“上井冈旅游、下草林喝茶、逛红色圩场”的旅游线路。同时,通过发展美丽乡村游、精品农家乐、特产精包装,带动豆饼、浸坛、斋公鸭等特色农产品开发,进一步推动文化旅游发展升级。

草林镇科学规划中心圩镇建设,将“圩镇红色文化展览馆、大坪毛主席旧居、红色文化主题园、红军大道景观带、井冈蜜柚产业发展示范点”串点成线,打造“一部红色历史、一条文化古街、一品绿色产业”三位一体的“红、古、绿”特色新城,形成“沿线格局新,村镇皆是景”的格局。2018年4月,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红色圩场》在草林镇开拍,更是引得游客纷至沓来。

在泉江镇五里村村民何桥秀略显简单的扶贫车间内,机器正在将山上砍下来的毛竹加工成笔筒,通过电脑输入想刻的字,不管楷体、仿宋,不管字号大小,统统都能轻松搞定。何桥秀介绍,目前产品供不应求,主要销往浙江。为此,何桥秀特意招了5个贫困户,月工资2500元左右,在家门口就业,这个收入不低了。

“没开发旅游前,全年收入仅万元,现在旅游旺季时半个月就能挣上万元。这几天生意特别好,一天要接待10多桌,收入近三千元,相当于以前打工一个月的收入啦!”遂川县戴家埔乡阡陌村村民刘新林曾常年在外务工,回家后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风面开办农家乐,一年可赚10万余元,生意做得有声有色。

“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我们可以在家搞养殖、开饭店、搞农家乐,增加经济收入。”遂川县巾石乡养鸽大户刘海燕笑着说。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