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白水湖村的祠堂文化
2018-10-17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罗青

在白水湖村的村边有一座名叫白竹塘的水库,每当雨季到来,水库水满溢出,村头东面一片白水茫茫一眼望不到边。白水湖村因此得名。

位于泰和县城最北边石山乡的白水湖村,全村约有200余人,家家姓肖。据村里年长的老人介绍,白水湖开基始祖为顺波公,原籍在今天的吉水县白沙镇,从开基祖顺波公于明隆庆年间在此扎根定居以来,白水湖村现已生息繁衍了35代,有440多年的历史了。

白水湖村的祠堂里本没有供奉神像,后来村民们发起了“请神”活动,于是就有了隆重的“朝拜”盛会。祠堂有多种用途,主要用于祭祀祖先,也作为村里各家子孙办理婚、丧、寿、喜事的场所,家族族亲们有时为了商议族内的重要事务,也常在祠堂进行。在中国古代儒教伦理里中,家族观念深刻,往往一个村落就生活着一个姓氏的整个家族或者几个家族,多建立自己的家庙祭祀祖先,而这种家庙一般称作“祠堂”,其中有宗祠、支祠和家祠之分。

祠堂“请神”就必须进行请神仪式,以示本族忠心,并恳请神明护祐全族。这种“请神”的朝拜活动,在泰和许多地方都会进行,而且形式也不尽相同。

每每白水湖村里举行“朝拜”会时,都会在村里的主祠堂大门前举行仪式,请来两位举行仪式的师傅,神情庄重而严肃,师傅口中念念有词,词意大抵是簇规和戒律,师傅们在一张八仙桌上,按例摆放烛台、香炉、长明灯、神明牌位、部分祭品等。仪式中最为精彩的部分是抬神龛,主神龛有两座,分别是两座一人多高的大木轿,两座神像端坐当中,每顶主龛木轿都由四个年轻健壮的男村民负责抬游,另外还有三顶更小一些的陪轿,每顶陪轿则由两人负责。

抬游神龛是一项极其耗费体力的重活,老乡说抬神龛是非常讲究的,神龛稳当则顺利,神龛不稳则木轿翻飞。抬游神龛不仅是在村里的祠堂面前,还必须绕村环游,以此敬告神明需护佑的范围和村里基本情况。“请神朝拜”的盛会在泰和许多村落都可以看见,是村民们希望族人团结,祈求乡亲健康平安的一种特别的表达方式,是一种有着本土特色的宗教信仰,也是一种薪火相传的精神寄托。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