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一纸家书一纸牵挂
2018-10-17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汤采薇

“自古英雄多患难,岂徒我今然!望爹娘,休把儿挂念,养玉体,度残年,尚有一兄三弟,足供欢颜。儿去也,莫牵连!”这是王孝锡写给父母的家书;“无论在任何条件下,都要好好爱护母亲!孝敬母亲!听母亲的话!你的快乐,也就是我的快乐;你的幸福,也就是我的幸福!”这是刘谦初写给妻子的家书。

穿越历史的滚滚硝烟,经历熊熊的战火洗礼,在波澜壮阔的抗战画卷中,一封封家书,能让我们窥见那个永不磨灭的时代,靠近那些至情至性的高尚灵魂。战乱的年代,一纸家书抵万金,家书承载的不仅仅是报平安的作用,更承载着思念,寄托着希望;和平的年代,一纸家书如桥梁,承担的不仅仅是互相联系的作用,更传递着关怀,蕴含着爱护。

记忆中最爱与我书信的是爷爷。爷爷写得一手苍劲有力的好字,从我踏入学堂的第一天起,每个学期都能收到爷爷的信。爷爷平日爱好读书看报,寡言少语,书信却总是能写满满当当的四五页。有时取得了好成绩,兴冲冲的拿回家给爷爷看,爷爷只是连连说“好”,隔天便会塞给我一封信,信中告诫我要戒骄戒躁、继续保持,在信的末尾还会附上钞票“以资鼓励”。儿时的我常常沉浸于爷爷“奖金”的快乐,对爷爷书信的内容却不以为意,总觉得爷爷教育我的话题是老生常谈。

上了高中以后,课业繁重,爷爷给我写信的次数也逐渐减少,我却觉得好像松了口气,总算不用被那一打开信就跳出来的“努力学习,你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字迹施压。可事与愿违的是,我高考并未如愿考上理想的大学,家人铺天盖地的指责向我袭来,出人意料的是,对我寄予最大期望的爷爷竟没有多说什么,他照旧塞给我一个久违的厚厚的信封。我以为信中肯定是些对我恨铁不成钢的责备,可我一拆开信封,竟是几张花花绿绿的信纸,上面是一行行用记号笔写的斗大却又稚嫩的字迹,“我最大的梦想是考上清华大学,我一定会努力加油的......”我仔细辨认才惊觉上面的笔迹竟是出自一年级时的我的手。爷爷给我的这封信中只字未写,但在我今后的人生中再也未读过比这更费时、更珍贵的一封信了。爷爷的床头一直珍藏着一张他小学时代表全校学生去县里参加比赛的黑白照片,他告诉我这个机会是多么的来之不易,那个时候,作为穷苦的农家孩子,要想过上轻快的生活,唯有读书这一条路。可是命运弄人,因为经济原因,心高气傲的爷爷不得不放弃学业,成为了一名工人,这成了他一辈子的遗憾。爷爷对我严格的要求、对我满怀的期望、对我些许失望的目光……一幕幕仿佛一条条锋利的刀子,刺得我的双眼眼泪直流。满脸的泪痕浇醒了我,让我有勇气面对人生的重大转折中的挫折,让我清楚地意识到爷爷所说的“要对自己的未来负责”的含义。

如今爷爷只会在每年我的生日红包上给我写几行字,不论我的年纪多大,爷爷的开头总是“我的宝贝孙女”,虽然免不了遭他人嘲笑,但我却深深感受到了在家书面前,我永远都是少年。当下,我们早已经习惯用现代化通讯工具的联络方式。书信,在快节奏的网络社会中逐渐褪色,但书信中蕴含的文化底蕴却永远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