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彰显历史文化魅力 整合特色旅游资源 新干着力打造绿色生态旅游休闲圈
2018-10-15 09: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朱睿)滔滔赣江水,奔涌不停歇。在赣江之滨,青铜王国的所在地,赣中福地——新干县,生态资源得天独厚,发展生态休闲旅游空间广阔。赣江如同银丝带一般贯穿整个新干,从沂江乡野鸡庙至三湖镇蒋家坊,新干境内赣江沿线长达38公里,是一条拥有评级为五星级的重要航道,更是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的重要纽带。

当前,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开展“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整治的具体要求,以及《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吉安市赣江最美岸线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新干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县委、县政府决定全面实施赣江最美岸线建设,着力彰显自然生态之美、绿色发展之美、和谐文明之美,实现“水美、岸美、产业美”,打造“醉”美赣江风光带。

新干的“一江两岸”拥有得天独厚的红、古、绿资源,自上而下有界埠战国粮仓遗址、监军城遗址、岳飞点将台、坑东草原、城头文昌塔、千里赣江第一岛——莒洲岛、曾坊洲岛、赣江新干航电枢纽、三湖红桔之乡、萧公庙、青铜文化遗址公园等特色旅游资源。

文旅结合打造特色文化旅游“新干线”。新干深度挖掘新干红色文化和庐陵文化内涵,使文化资源成为旅游的吸引物和竞争力。当前,依托“江南青铜王国”这一品牌,整合牛头城遗址、商代青铜大墓遗址、萧公庙等旅游资源,提升改造青铜博物馆,建设商代青铜遗址展示棚,打造青铜文化体验主题公园,联合瑞昌、荞麦岭共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开发盐文化、萧公庙水文化、航电枢纽文化等文化旅游项目,致力打造青铜文旅特色小镇,吸引八方来客。

同时,新干赣江沿岸的历史文化遗迹也“静待花开”。依托界埠战国粮仓遗址,按照《新干县战国粮仓遗址保护规划》,建设入口游客服务区、仓储管理遗址区、军备后勤遗址区、军粮转运遗址区、生态保护缓冲区,打造成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不断保护、利用好赣江沿岸历史文化景观资源,加大对沿岸的古塔、古寺观、古码头等历史文化遗址的保护、修缮和利用力度,因地制宜建设赣江生态岸线,展现新干历史文化魅力,缀亮赣江新干风光带。

漫步在县城的滨江大道,远近高低的现代化建筑与奔腾的赣江相互依存、相互映衬,这处县城景观岸线,是群众散步、休闲的“新宠”。当前,新干对沿河高层建筑、楼阁、桥梁、道路等实施亮化造景工程,只为在赣江沿线中心城区高标准建设集美化、亮化、绿化、防洪、观光一体化的县城景观岸线。

古色古香风景美,自然风光新干醉。立足于“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的产业发展要求,新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创建乡村旅游品牌。莒洲岛这一赣江明珠即将散发其独特魅力,光彩夺目。该县依托莒洲岛自然生态和文化古迹,实施道路提升,村容村貌改造,引进资本方,建设休闲观光、精品民宿、农事体验等项目,对接张恨水《北雁南飞》小说题材,打造桔乡风情影视基地。

未来可期,在赣江新干航电枢纽工程的带动帮助下,因抬田工程得福的曾坊洲岛,正在建设大桔门、桔林迷宫、滨水桔屋等以“桔”为主题旅游项目,打造成桔林快活岛。为发挥黄金航道的优势,新干规划建设游船码头,串赣江新干段“一江两岸”景观节点,逐步开发水上旅游观光、运动休闲项目,加快培育旅游业态,打造最美赣江旅游精品线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