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画好最美同心圆——吉水八都镇加强统战工作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小记
2018-10-13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薇薇

吉水县八都镇,这个曾被誉为吉水“小香港”的地方,一直以发达的商贸著称。大米加工、板鸭加工、货运物流等非公经济,撑起了吉水工业产业的“一片天”,更是全市乃至全省同行业里的“领头羊”。

八都现有企业78家,个体工商户469户,创业就业人数超万人,年税收收入超亿元。结合实际,近年来,在吉水县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八都将做好非公领域统战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时刻围绕“党的领导”圆心,不断扩大“统一战线”半径,着力推动全镇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与非公人士健康成长。

一直以来,镇党委重视与八都籍在外人士的沟通联络,建立了常态互动联系机制。广州吉安商会会员不少是八都人,在镇党员干部的指导下,商会建立了八都在外唯一的党支部。去年5月,得知家乡19岁少女刘秀莲独自带着两个弟弟生活的事迹,商会会长陈晓根当即为她提供了5万余元资助。今年6月,陈晓根被正式发展为一名共产党员。近年来,镇党委大力倾斜,在全镇入党指标只有10余个的情形下,每年拿出了3个指标给商会发展党员。

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正是八都做活非公领域统战工作的有力举措。镇党委从党组织设置、活动场所、党内活动三方面,全面推进非公企业党建规范化建设,并通过深入调查走访、深化教育培训、建立互助机制等,帮助解决发展中面临的转型升级、资金困难等问题。赣中集团目前党员18人,在支部书记黄炎生的带动下,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员工积极创新创业,先后获得了“江西省五星服务机构”“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八都板鸭公司大力开展“党建+脱贫攻坚”,带动贫困户养鸭并实行“三包一回收”……如今,鲜红的党旗在八都的各大非公企业高高飘扬。

党建助推企业发展的同时,镇党委积极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今年教师节期间,八都板鸭公司联合八都自来水公司及八都在外乡贤陈浩,为88名中学教师送上了一份节日礼物———每人量身定做一套职业套装。这样的关怀并非偶然,这几年,镇里的各个企业都出资以各种形式奖励优秀教师、捐助贫困学子,营造了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

孤寡老人,也一直牵动着八都非公人士的心。今年中秋节,八都镇银村机砖厂厂长习文雄带着价值近万元的食用油和月饼,来到镇敬老院与老人们欢度佳节。这已经是习文雄连续7年定期或不定期地前往敬老院慰问,了解老人的生活情况,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八都非公人士将视角更多地投向了农村。特别是一些规模大、效益好的大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通过投入资金、提供技术、定向招聘等多种形式,帮助贫困村拓宽增收渠道、发展主导产业、改善村庄环境。金鸿马集团对接帮扶贫困村城元村,支部党员连续3年帮助村里无劳动力的困难户收割早晚稻,并结对帮扶10名困难学生,每年给予资助直到其大学毕业,另出资3万元支持宏溪村委新农村建设;赣中集团对接帮扶贫困村东坊村,为贫困户联系提供就业的同时,结对帮扶3户贫困家庭学生,另出资15万元帮扶龙城社区新农村建设……在示范带动作用下,八都热心扶贫济困的非公企业越来越多,商贸重镇八都俨然“升级”为一个爱心弥漫之都。用镇党委书记黄锦荣的话说,现在不用镇里发动,一个个非公企业抢着做好事,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这些爱心非公人士的身影。

人才是一个地方的最大竞争优势。通过统一战线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等优势,八都镇党委采取“政策倾斜、亲情感召、创业恳谈、表彰奖励”等系列措施,鼓励吸引了一大批八都在外创业人士回乡创业,为镇域经济发展和解决劳动力就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位于镇工业园区内的卓讯电子公司,由八都籍在外人才谢勋辉返乡创办,生产耳机及蓝牙出口东南亚国家,年产值3000余万元。工厂创办以来,带动近200名村民就近就业,吸纳了8户贫困户脱贫就业,根据工种不同,每月每人工资最低的有1600元,最高的在2800元左右,成为“小车间”撬起“大扶贫”的典范。近两年,全镇共吸引返乡创业人才10余人,创办企业50余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