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一个产业富一方人
2018-10-13 08: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从周、黄丹、龚蓓蓓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帮助我们贫困家庭发展致富产业,让我们脱贫的底气也足了。”国庆期间,泰和县南溪乡南源村5组纯女户、村民胡会昌采摘了今年最后一批莲蓬。今年靠着莲子种植,他已经获得几千元的收入了。

早在2008年,该乡扶贫干部与当地村委干部、计生户、贫困户沟通交流,集思广益,因地制宜发展莲子产业。2010年,南源村成立南源莲藕种植合作社,首批社员农户有42户,散户108户,藕农种植面积多则七八亩,少也有一二亩。

这两年,莲藕的价格有所下跌,聪明的南源人把卖莲藕变为卖莲蓬。莲蓬内的新鲜莲子有清心解热的功效。可以健脑、增强记忆力、提高工作效率,在市场很受欢迎。胡会昌、吴冬妹夫妇就是靠种莲的收入,慢慢鼓起了腰包。2018年,在南源村,像胡会昌这样的莲子户,有近200户,全村种植莲子600多亩。

寒露时节,在该乡芳桥村油茶山上,漫山遍野的油茶树上硕果累累,饱满而圆润的茶籽挂满枝头。

为加快脱贫致富步伐,2010年,芳桥村对油茶林进行了油茶低改,800亩几近荒芜的油茶林变成了丰产林。同时,新植200多亩优良品种油茶;2011年,再新植200亩,并逐年增加。目前,芳桥村的油茶林已达1600多亩,去年产茶油1万多公斤。今年,由于管理得当,又是累累果实挂满枝头。芳桥村妇女主任、计生专干钟苏兰告诉笔者:“村里的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家有人在这里打工,帮助剪枝、施肥,还帮助摘油茶籽,在家门口就增加了收入。大家都说油茶山是聚宝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