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永丰恩江古城保护建设项目动工
2018-10-12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总投资3亿元 永丰恩江古城保护建设项目动工 将改善老城区人居环境和提升县城建设品味

C20181012002-wa2b

 

恩江古城址

中国吉安网讯  饶晓华、刘寿发、记者胡静摄影报道:连日来,永丰县恩江古城保护建设项目现场,机械轰鸣,一派热闹施工景象。记者昨日了解到,这是继省政府批复该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市政府批复该县下西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之后,全省迄今发现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结构最清晰的古代县城城址——永丰恩江古城保护项目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恩江古城保护建设项目位于该县老城区下西坊及其周边,总占地约39公顷,总投资约3亿元,总工期为10个月,古城保护项目包括下西坊新街、游客服务中心、地下车库、旅游便桥、便道等新建设施工程,永叔路、跃进路建筑立面改造、状元府、双江湿地公园周边绿化提升等改造提升工程,以及下西坊街区亮化、给排水、电力电讯、道路路面升级等市政配套工程。

古城保护建设项目采用EPC模式(即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工程总承包方式)建设。项目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入口牌坊、下西坊新街、游客服务中心地下停车库、永叔路、跃进路外立面改造、双江河西岸景观、旅游便桥等单项工程施工。项目的建设,对改善该县老城区人居环境、提升县城建设品味、促进县域文化旅游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恩江古城址位于永丰县恩江镇天保村,东起天保村社区徐家村东面,西到葛溪河东岸,南至葛溪河流入恩江河入口处,北靠聂家村南面,呈东北—西南走向的葫芦形状,总占地面积约55万平方米。该区域自唐宋以来就有人类居住,有文献记载,永丰于宋至和元年(1054年)设县,北宋绍兴七年(1137年)开始修筑古城墙。2017年11月至2018年6月期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永丰县博物馆联合组队,对恩江古城址进行了调查勘探和考古发掘。这是我省对古县城城址进行的迄今最大规模考古发掘。

此次考古发掘发现了长度3000余米的古城墙,墙体宽3.6米至4.2米、残高1米至4米不等,城墙结构采用两侧砌砖挟抱方式,中间夯土砌筑。其中城墙上大量出现的“嘉靖三年官造”字样的铭文砖表明,目前保留下来的恩江古城址最早不会晚于明代嘉靖年间所建。城内道路系统特征明显,道路两侧砌有排水明沟或暗沟。城墙内侧发现有水井、天井、排水沟、房基等建筑遗迹,并出土了大量唐宋至明清时期的瓷片等遗物。

专家论证会表明,永丰恩江古城址集形制独特、体量巨大、融自然地貌于一体,凝聚了丰厚的文化遗产底蕴,其发掘具有重要考古价值、历史价值、科学价值、社会价值。它不仅是我省在明代大规模造城的历史见证,也是古代城邑形制的重要实物标本,将对我省古代城址的保护利用提供珍贵的实物资料。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