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强党建,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18-10-10 17:12 来源: 吉安组工微讯

微信图片_20181010171045

从名不见经传的偏僻小村,到现在大热的红色旅游、红色研学胜地;从过去破烂落后的山村,到现在的畲乡特色村落;从过去守着水田过日子,到现在白莲产业欣欣向荣......人们不禁想问,是什么让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敖上村近年来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从村容村貌到百姓的精神状态都产生了美丽的嬗变?

答案: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一树两强”主题活动提振村干部精气神,着力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让人才队伍“强”起来,乡村经济“活”起来,文明乡风“美”起来。

青原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抓基层、打基础,注重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作用,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池春水”得到了有效搅活。

微信图片_20181010171037

近年来,青原区着力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党组织带领致富带头人不断进步,推动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东固畲族乡敖上村积极打造“党建+产业”发展模式,白莲基地种植每年都是硕果累累,去年仅莲子收入就为每位贫困户增收3000多元。吸引了兄弟乡镇纷纷组织农村党员前来学习。

如今,在青原区村级“两委”干部队伍中,像敖上村这样,是经济能人及致富带头人的干部很多,有效增强了基层“领头羊”队伍带领发展、带领致富的能力,成为推进乡村振兴强有力的“火车头”。

微信图片_20181010171025

富百姓乡村经济“活”起来

如何破解农村组织化程度低、传统生产模式落后、产业规模小、抵御风险能力弱的现乡村经济发展中的难题?东固畲族乡敖上村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优势,用党建融合资源、用活资源,做大做强红色旅游产业。维修了毛泽东旧居、防空洞、红一方面军无线电培训班等革命旧居旧址,完善了游步道、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农耕文化园等基础设施和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的各个要素,景区形象进一步提升。传承和保留着“二月二”舞草龙、“晒冬节”等畲族传统民俗节日,畲乡风情浓郁,更让致富产业实现了多元化。

青原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扶持农民创业就业,让农村资源要素“活”起来,凝聚起农村改革发展、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美乡村文明乡风“美”起来

走进敖上,连线的水泥路贯穿着整个村庄,路两旁的树木绿意盎然,沟渠河道干净清澈。这样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景象,正是得益于村中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提高自身服务群众、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为村里办实事、求实效。青原区以党建引领服务群众,着眼基层民生需求,强化党建引领,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推动党员干部积极践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把群众关注度高、迫切需要解决的小事、难事办好,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基层党组织的标杆形象,带动和汇集更多的力量和资源,互融互促,共同打造美丽、幸福、宜居乡村,成为“党建+乡村振兴”的缩影。

责任编辑:陈力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