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搅活一池春水——吉安市深化改革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纪实
2018-10-10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胡小飞、本报记者叶兴桂

改革是乡村振兴的动力。

近年来,我市围绕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功能,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国有林场改革、扩权强镇试点改革、精准脱贫长效机制等各项改革,为农业农村发展积聚了动力、创造了活力,为全市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全局夯实了基础、增添了动能。改革,正在搅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突出激发活力,全面推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全面完成55个试点村(组)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今年6月,吉水县确定为2018年度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脚步正在加快。

全市2596个村(居)、26524个村民小组正在全面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截止8月底已完成清产核资村组4698个,共清查核实资产11.5亿元。同时,加快推进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市本级、13个县级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198个乡镇农村综合产权交易站(中心、市场)累计共开展农村产权交易1349宗,涉及交易金额23040.89万元,涉及交易面积14.96万亩。

——突出特色优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向绿色发展要新动力,吉安一直在思考。我市从优势产业出发,着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品种结构、区域布局,推进井冈蜜柚、绿色大米、有机茶叶、有机蔬菜、特色竹木、特色药材六大富民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品牌化发展。重点实施井冈蜜柚“6611”工程,积极探索“稻虾共作”综合种养新模式。截止2017年底,全市六大富民产业种植总面积达452.43万亩。

现代农业示范园是科技创新的重要舞台。我市推动科技人员、科研项目向园区聚集,实施良种良法攻关和农民培训,干农民干不了的事,做给农民看,带动农民干,让农民“拿得到良种、受得到培训、学得到良法、看得到希望”。全市示范园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8.9亿元,示范园规划建设面积24.59万亩,核心区建成面积达6.38万亩。

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推进1县1个绿色食品加工园建设,引导加工企业向主产区、优势产区、重点乡镇及产业园区集中,推动粮油、畜禽、果蔬加工等百亿元产业向精深加工发展。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等新型业态,青东线都市田园休闲观光带和吉福路田园休闲观光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突出城乡融合,大力健全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

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必经之路。我市以城乡融合为切入点,健全一体化发展格局,让乡村设施更全、环境更美,生活更好。

美丽乡村建设扩面提质。全市1.9万个自然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出一批生态宜居、清净整洁、产业兴旺的美丽村庄。重点推进四条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和赣江生态带美丽乡村综合示范带建设,“连点成线、拓线成面、特色突出、整体推进”的建设格局基本形成。

扩权强镇试点成效显著。全市43个试点镇紧盯“三个二”目标,继续加大资金、项目、用地和人才的优先扶持力度,推动试点镇做强财力、做大体量、做旺人气,试点镇财政收入、镇区面积、常住人口年均增长18%左右。不仅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了示范,更为全省实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我市有遂川县雩田镇、安福县洲湖镇、永丰县藤田镇等三个镇纳入改革范围(全省共30个乡镇)。

——突出市场运作,全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

农村生活垃圾,一直是乡村治理的痛点和难点。我市突出市场运作,全面推行第三方治理。全市13个县(市、区)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引进24家省内外专业环保企业,全盘负责各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建立了统一清扫、统一收集、统一转运、统一处理“四统一”运行机制。

全市各县(市、区)投入第三方治理费用共计3.6亿元,平均每个县达2730多万元,投入力度前所未有,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投入的保障问题。同时,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监管考核机制,建立第三方监督平台,切实加强了对第三方公司运营的日常监督和考核。

——突出全域覆盖,大力实施河长制湖长制。

水,是乡村的灵魂。保护好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泊,是乡村治理的应有之义。我市高位推动,实施河长制、湖长制,让清水长流。

市委书记胡世忠担任市总河长、市政府市长王少玄担任副总河长,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几位分管领导分别担任市级河库长,落实市级河长11人、县级河长168人、乡级河长1120人、村级河长2860人。从2016年起,我市就持续开展以“清洁河流水质、清除河道违建、清理违法行为”为重点的“清河行动”。积极整合部门力量,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治水护水,推动河长制真落地、有实效。

在全省2016年度市县“河长制”工作考核中,我市以优异的成绩在设市区中位列第一。

……

一项一项的改革落地生效,一个一个的举措掷地有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市以冷静的思考,深远的谋划,踏实的步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