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市交管部门推行36项“放管服”改革举措 27类车驾管业务“一证即办”
2018-09-27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近期,我市交管部门全面推行36项“放管服”改革举措受到了不少市民的认可,但是部分市民对于“放管服”改革新举措还不是很了解,昨日,记者专访了吉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负责人陈心华。

●记者:请介绍一下这次交管“放管服”改革具体有哪些改革措施?

●陈心华:主要有四大方面改革新举措:一是改革窗口服务,实现业务“一次办、马上办”。

1、全面清理了办理交管业务的各种证明凭证,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

2、全市车管业务办理已实现资料免复印、表格免手填写、车辆免费拓印。我们通过在窗口加装身份证读卡器、高拍仪等设备,采集资料,不再需要群众提供复印件,对无法获取的,提供影像电子资料采集或免费复印服务。必须填写的表格,由系统自动合成,群众只需签字确认即可。已与医院体检信息实现了联网,群众在联网医院体检后不再需要提交纸质的体检证明了。待下一步与税务、保险、商务等相关信息联网后,无需提交相应的纸质凭证,一律实行网上核验。

3、实现了一证办、容缺办。8月20日起,全市对补换领驾驶证,补领机动车行驶证、号牌,驾驶人和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等27类车驾管业务,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一证即办;对群众办理机动车变更备案等10项一般性业务时,除不能确认申请人身份、车辆唯一性等必需数据资料外,其他资料缺失的,允许先行办理,事后通过邮寄等方式补交,避免群众多次往返。

4、实现了窗口电子缴费。8月28日全市车管所已全面实现窗口缴费电子化支付,群众到车管所办理业务可通过网银、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途经支付相关费用。做到受理、审核、缴费“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

5、拓展了交管业务自助办理范围。支队车管所在业务大厅设置了专门交管自助服务区,设有自助选号机、自助照相机、车辆购置税自助缴税机、自助体检机、电子发票自助打印机、自助查询交通违法机、补换证自助服务终端等设备,方便群众自助办理。

6、9月1日,全面实行除大型客车、校车、危险货物运输车外的其他汽车,免委托跨省异地直接检验。

7、正式实行省内异地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暂住凭证的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措施。目前,自9月1日起有480名省内其他地市居民凭身份证直接在我市申请、增驾小车驾驶证。

二是拓展服务功能,实现业务“网上办、掌上办”。吉安交通管理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和12123手机APP交管服务项目已实现了“应上尽上”,驾驶人考试预约、机动车选号、补换领驾驶证、申领免检标志、机动车年检检预约、交通违法处理等交管业务可网上办理,实现了申请网上受理、信息后台审核、牌证邮寄送达,群众不用跑腿。目前,已办结新上线的“6年免检”车辆车检业务841笔,预约车检343车次,其他各类网上业务办理量持续增加,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办理业务需求。

三是延伸下放权限,实现业务“就近办、便捷办”。

1、全市范围内已有汽车4S店、二手车交易市场、社区等车驾管业务便民服务站13家,代办新车注册登记、二手车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等车驾管业务,其中9家设置了税务窗口或自助缴税机,方便群众一站式办理相关业务;67家汽车销售店可代办核发临时号牌业务;全市21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分布城乡各地,全部开设了预约车检服务,其中有19家检测机构具备先远程发放检验合格标志后接受监督核查的能力。

2、小型汽车注册登记业务和汽车驾驶人满分学习和恢复驾驶资格考试业务下放到县级车管所,小型进口车登记业务下放吉安县大队的相关手续正在办理当中。

3、与人保财险吉安分公司建立警保联动机制,正推进“6年免检”标贴在保险公司一站式办理发放,交通简易事故快处快赔机制正在积极建立和完善。

4、与邮政部门洽谈合作,即将在市中心仁山坪邮政网点试点建设警邮共建车管服务窗口,群众可到邮政网点申请办理补换领驾驶证/行驶证、申领免检标志等业务,年底前逐步向175个邮政网点铺开。

四是加强监督管理,保证“依法办、规范办”。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坚持放管并重、放管结合,完善监管制度,畅通监督渠道,推行智慧监管,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肃责任追究,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提升交管服务规范化水平。

●记者:请介绍一下窗口服务“免复印、免填表、免拓印、免提交”具体内容?

●陈心华:原来,办理交管业务需要提交身份证明等证明及复印件,填写纸质申请表格,提交相关证明凭证,办理车辆业务还需要群众花钱自行拓印车辆识别代号,材料多、环节多,群众往往不太熟悉、不便操作,也滋生了一些非法中介,扰乱办公秩序和服务环境。

此次改革着力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清理办理交管业务的证明凭证,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最大限度减免申请资料,方便群众更简便、更高效、更快捷办理交管业务。免复印———不再要求办事群众提交身份证明复印件等各类复印材料,将由窗口工作人员通过身份证读取设备自动读取,由高拍仪扫描留存电子文件;暂时没有配备相关设备的,由车管所免费复印。免填表———原来需要申请人填写的纸质申请表格,转由窗口工作人员采集信息、打印表格,申请人只需签字确认。免拓印———办理机动车登记需要拓印车辆识别代号,以确认车辆的合法性、唯一性。原来需要申请人自行拓印车辆识别代号,转由车辆管理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等免费拓印,减轻群众负担。免提交———原来需要申请人提交的相关部门的证明凭证,如车辆购置税、车船税、交强险、报废回收证明、医院体检证明等,公安交管部门将积极推进与相关部门联网核验,逐步取消提交纸质证明凭证。目前,已与医院体检信息实现了联网,不再需要提交纸质的体检证明了。

●记者:27类车驾管业务“一证即办”,请介绍一下具体内容?

●陈心华:“一证即办”:即对补换领驾驶证等27类车驾管业务,申请人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一证即办。原需审核或收回的驾驶证、行驶证,通过内部信息核查,不再要求群众提交。需要提交体检证明或查验机动车业务的,提示群众应先进行体检或交验机动车。“一证即办”的具体业务事项包括初次申领驾驶证、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申请恢复驾驶资格、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驾驶证损毁换证、驾驶证遗失补证、驾驶证审验(不含校车驾驶人)、驾驶证延期换证、驾驶证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申请参加违法记分满分考试、补领机动车行驶证、补领机动车号牌、申领机动车登记证书、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申领免检标志、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驾驶证达到规定年龄换证、驾驶证自愿降低准驾车型换证、驾驶证因身体条件变化降低准驾车型换证、驾驶证申请注销、驾驶证超有效期注销恢复、驾驶证未体检注销恢复、驾驶证年度体检、换领行驶证、换领号牌。

●记者:10类车驾管业务“容缺办”,请介绍一下具体内容?

●陈心华:对群众办理一般性业务时,如未能一次带全相关资料凭证,除不能确认申请人身份、车辆唯一性、车辆取得合法性、不能正常采集到必需数据的资料外,其他资料缺失的,允许先行办理,并告知群众及时补齐及相关法律后果,事后通过邮寄等方式补交,避免群众多次往返。

●记者:机动车检验方面有哪些新的便利举措?

●陈心华:一是全面实现跨省异地检车。自2018年9月1日起,全面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异地检验,实现全国范围“通检”。申请人可以在机动车登记地以外的省份直接检验,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对6年内免检车辆,申请人可以跨省异地申领检验标志。

二是网上申领免检标志。对6年内免检车辆,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验证交强险后,直接申领免检标志,无需往返车辆管理所,无需签注行驶证,实现网上申请、邮寄送达。推行网上车检服务,推动检验机构开通互联网、手机APP、语音电话等“点对点”车检预约服务,方便群众“随到随检”。

三是提高发放检验标志效率。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经检验机构检验合格后,车辆管理所先远程发放检验合格标志、后抽查监督检验情况,提高检验效率、减少群众等候。对抽查监督发现违规检验问题的,一律依法追究检验机构主体责任。

●记者:驾驶证异地申领条件有哪些变化?

●陈心华:一是本省居民持身份证省内“通考”。对在省(区)内不同地市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暂住登记凭证。二是外省居民持居住证省内“通考”。对跨省(区)异地工作、生活的人员,在办理所在省(区)任一地市居住证后,也可直接在全省范围内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

●记者:补换证自助服务终端可以办理什么业务?

●陈心华:目前,车管所大厅设有自助受理区配置2台微车管所(车驾管业务自助服务终端),可办理自助体检、照相、补换驾驶证、补领机动车牌证、联系方式变更、信息查询等12项车驾管业务。为协助群众顺利通过自助方式办理业务,我们在自助受理区安排专门导办人员,为群众提供咨询引导服务。记者张苡歆/整理

泰和交警大队

提升服务效能营造便民环境

近日,泰和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大队窗口单位积极开展政务服务环境整治工作,努力营造集中、精简、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提高群众获得感。

该大队业务大厅窗口落实了“三公开三统一”:窗口公开业务流程、公开收费标准、公开工作人员信息;统一窗口名称、统一业务窗口、统一业务流程。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公安交管业务场所硬件设置的“四个统一”:统一业务柜台设置、统一警务信息公开、统一服务办事项目流程、统一服务设施配置标准。配备了免费wifi、空调、LED滚动屏和大量休息座椅,启用了电子排队叫号系统和快捷制服终端等先进设备。

实行一网办,进一步完善交管“12123”网上平台功能,实现所有的车管和事故、违处相关业务网上办理。搭建“互联网+车管所”大数据平台,整合并共享信息数据,通过网上车管所,切实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工作效率,降低群众办事成本,拓宽服务的覆盖面,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相关的车驾管业务。(郭昶军、记者张苡歆)

吉安县交警大队

积极推动改革方便群众办事

今年8月,吉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按照上级交管部门的部署,积极推动“放管服”改革,群众办事来回跑、复印、领表、填表等现象不复存在,办牌办证愈加方便、快捷。

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参加审验学习,该大队还将每周定时学改为随到随学,安排专人负责。群众在学习教育室完成学习后可直接办理审验,不必再到业务大队排队取号等候。

“放管服”改革实施后,除大型客车、校车、危险货物运输车外,申请人可在机动车登记地以外的省(区、市)直接检验,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实现全国范围“通检”。省内异地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暂住凭证。对户籍不在我省但在我省工作、生活的人员,在办理省内任一地市居住证后,也可直接在全省范围内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汤振华、汪斌、记者张苡歆)

井冈山交警大队

采取三项措施深化改革工作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近日,井冈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采取三项措施推进“放管服”工作,创新管理服务、严格规范执法、增进民生福祉,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该大队利用微信平台,大力宣传“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同时在群众办理业务时进行面对面宣传讲解,精准解读宣传新举措;加强对车管科窗口人员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引导每位民警深刻认识到“放管服”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业务上要求每位民警能熟练掌握改革新举措的每项业务;进一步改善车管大厅内外部卫生环境,严格要求窗口工作人员对待办事群众态度要诚恳和蔼、用语规范文明,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改善执法服务形象。(汤杰、记者张苡歆)

永丰交警大队

创新宣传方式提高群众意识

近日,永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紧密结合“放管服”工作理念,创新宣传方式,以“小平台”为载体,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全县村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

该大队创新宣传方式,利用县电影院为全县乡村播放电影为契机,每天在播放电影前循环播放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以浅显易懂的内容和温馨的提示方式提醒广大村民注意交通安全、珍惜生命、平安出行,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觉守法的意识。(施建军、记者张苡歆)

遂川交警大队

落实交管改革福利惠及群众

近日,遂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购置LED显示屏、叫号机、收费支付pos机等设备,落实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让群众享受到政策福利。

该大队业务科改革窗口推出4项减免服务,即身份证明免复印、申请表格免手填写、车辆识别代号免费拓印、相关部门证明凭证实现联网的逐步免予提交。同时,整合车驾管业务窗口,推行缴费电子支付,实现“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

自9月1日后,该大队所有普通业务实行一岗受理,不再需多次排队。对补换领驾驶证等车驾管业务,凭本人身份证明一证即办,让群众享受到“一站式”服务带来的便利。(特约记者肖遂冬、记者张苡歆)

青原交警大队

整合升级窗口实行“一窗通办”

近日,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青原大队车管所办理业务的市民发现,大厅各窗口业务办理流程有新变化,车驾管业务实行了“一窗通办”。

“太方便了,现在拿着身份证和照片在一个窗口就办完了业务。”青原区李先生这样说。9月18日,李先生一大早来到青原交警大队车管所,在大厅的一个窗口就完成了查验、登记、缴费、制证等业务,他还用微信扫码的方式支付牌证工本费,十来分钟就把新摩托车的车牌办下来。

自“放管服”政策实施以来,该大队共整合升级了7个业务窗口,实现了车管业务一证即办、一窗受理、一窗通办,解决了群众各个窗口之间来回跑、排几次队等候的问题。(李志红、记者张苡歆)

峡江交警车管所

推出惠民服务赢得广泛赞誉

近日,峡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推出多项便民惠民服务,赢得办事群众广泛赞誉。

“现在机动车上牌只要跑一个窗口就可以了。”前来办事的王女士对县级车管所现行的“一窗办”服务赞不绝口。该车管所全面推出集成化“一窗办”服务后,优化了业务办理流程,所有车管窗口实行“一窗受理、一窗办结”,实现群众“只进一扇门”、办事“一站通”,手续齐全“只跑一次”,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办理车管业务来回奔波的劳苦。(姚永忠、曾云逸、记者张苡歆)

新干交警车管所

制定具体方案提供优质服务

自今年8月开展“放管服”改革以来,新干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只进一次门、只跑一趟路。

该所借助科技手段,创新推出车辆购置税自助缴税终端,群众在办事大厅的自助服务区可以自主通过该智能终端缴纳车辆购置税,改变了以往排长队缴纳购置税的状况。同时,该大队办事大厅还设有导办台,安排导办人员为自助业务提供咨询、协助服务,使得群众办事困难的现状得到极大缓解。

此外,该所还在办事大厅配备了休息座椅、触摸式取号自动叫号机、LED显示屏、饮水机等设施,让办事群众方便、快捷办理业务的同时能够享受到优质服务。

(傅晶、傅帅文、记者张苡歆)

万安交警大队

创新服务理念实现改革目标

近日,万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落实“放管服”改革,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工作,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改革目标。

自从“放管服”工作开展以来,深得民心。市民前往大厅受理业务时再也没有以前铺天盖地的纸质材料,也不用来回跑了。该大队在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工作中,从精简工作环节、强化科技应用入手,大力推广普及线上平台,手把手教市民“交管12123”APP的注册程序和使用方法,全面推行交通违法互联网自助处理,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零次跑”的大跨越。

此次“放管服”改革,该大队将从硬件设施、人员安排等方面作具体调整,全力提升各类证件业务办理便捷力度,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快捷、高效、优质的车驾管和违法处理业务办理服务。(本记者张苡歆)

永新交警大队

提出具体要求打造优质环境

9月18日,永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大队四楼会议室召开“放管服”改革新闻通气会。此举旨在进一步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一网办、一证办、一次办、就近办”审批服务便民化,让人民尽快享受到改革红利。

会议详细解读了“放管服”改革内容,要求该大队要坚持放管并重、放管结合,完善监管制度,畅通监督渠道,推行智慧监管,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肃责任追究,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提升交管服务规范化水平,把“放管服”改革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努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环境。(刘勇文)

吉水交警车管所

打通“业务孤岛”节约群众时间

今年8月,按照公安部总体部署和要求,吉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深入学习领会“放管服”改革措施。

该所全面清理办理交管业务的各种证明凭证,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最大限度减免申请资料手续。“放管服”改革实施后,实行申请材料“四个减免”,即免复印、免填表、免费拓印、免提交。各种证明、凭证直接由业务窗口通过高拍仪采集影像资料,不再收存复印件,设备没有到位的,由车管所人员免费复印、免费拓印,群众不再需另交费。

根据放管服改革措施,车管所业务大厅只设置综合业务受理和牌证发放两类窗口,群众在任一综合业务受理窗口均能办结业务,实现“一窗通办”。补换证等简单业务直接在受理窗口制证发证,机动车注册登记等复杂业务由内部传递至牌证发放窗口制作牌证,并通知群众领取牌证。“一窗通办”打通了办事大厅的“业务孤岛”,极大节约了群众时间。(黄伟、记者张苡歆)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