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小村庄的蝶变——永新县高溪乡下雨村脱贫攻坚记事
2018-09-26 09: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8

下雨村江洲活动中心

19

7月12日,林业企业为群众一次性发放林地流转金      记者刘金艳 摄

20

乡村干部在走访贫困户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是陶渊明《桃花源记》中描写人们生活怡然自乐,村庄宁静安然的句子。然而,这些诗句所呈现的生活不仅仅写在书里,也真真切切地呈现在永新县高溪乡下雨村民的现实生活中:一群鸭子在水塘里自由地觅食,村组巷道及庭院田间的母鸡带着小鸡大摇大摆地觅食,三三两两田间劳作后回家的村民谈笑风生,村后山坡郁郁葱葱,山羊及油茶基地中还有一簇簇人群还在忙碌……

很难想象,以前,下雨村主道狭小、沙路坑洼,自然村之间互不相通,只有泥泞田间小道;有的村容村貌脏乱差,排水沟断断续续,下雨天污水横流;没有村级产业,没有通往种养基地水泥路;村委会设施陈旧滞后,基层党建弱化,没有文化建设,没有广场舞,更没有能“走出去”的文艺汇演和文艺队。

而如今,该村已经脱贫“摘帽”,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村庄清净整洁及农户精气神、脱贫攻坚“九大指标体系”、群众满意度等各个方面,均走在全乡前列。

下雨村究竟如何在短短几年内完成如此美丽的嬗变?且随记者去听一听该村的脱贫故事。

□本报记者 刘丽萍

走村串户的“屋里人”

高溪乡下雨村位于罗霄山脉中段,为永新县及全市最西端的偏远山村,“两省三市三县”交界地带,距县城50公里。该村管辖8个村民小组(13个自然村),全村509户2371人。以前,远、偏、穷均是该村的代名词,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危旧土坯房多、村民普遍贫穷,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224人。

2016年初,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下井冈山报社帮扶下雨村,并选派中层干部刘金艳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此,刘金艳和下雨村结下了不解之缘。

进驻的第一天,刘金艳就在忙着理清工作思路,想着如何破解发展难题。为了找出病因、拔除穷根,他扑下身子从实践中学、放下架子从群众中学、静下心来跟身边的人学。白天走村串户访贫问苦,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足迹遍布全村13个自然村的509户群众;夜间住在乡政府学习政策文件,与乡村干部沟通、学习。因其常与群众打成一片,村里把刘金艳当成了“屋里人”。“屋里人”,在永新的方言里,指自家人、一家人、最亲的人。

连日的工作,他吃透了政策、摸清了村情,详细记录政策、经验,仅第一书记工作手册,截至目前就记录了12本1100多页,里面还另附了各项政策文件、信息表格200余页,成了全乡脱贫攻坚的“百科全书”。

倾情办事的“化缘人”

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

从防洪救灾、项目建设、危房维修、殡葬改革,到帮助群众进厂务工、办理残疾证、修正户籍年龄等,刘金艳有求必应,倾心办事解难,为群众利益筹与谋,累计为民办事超过500件。

对因突发意外事件导致家庭困难的群众,他四处“化缘”:为慰问受伤住院的清洁员,他多方呼援及个人捐助2600元;看望护送患尿毒症住院的贫困户女儿,多方筹资3100元并协调减免医疗费;向红十字会申请1.16万元爱心物资分配给困难群众;给下肢残疾的村民赠送新式轮椅;走访慰问贫困户家庭和困难学子……除向上级争取资金外,仅刘金艳和几个帮扶干部就自掏腰包捐赠的现金就超过1万元。

对身心健康的贫困户,刘金艳以“智、志、技”帮扶相结合,联系技术培训、金融扶持、推荐就业、帮助创业。扶持1家贫困户创建养殖基地,推荐3名贫困户园区就业;开展教育扶智,为考入大学的4名寒门学子申请公益捐助2.4万元。当他了解到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与家人团聚不便,拿出1万元第一书记工作经费,购置两台电脑桌椅,接通网线,创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亲情视频室,让留守儿童、老人随时与在外亲人“面对面”沟通,广受村民特别是留守儿童的欢迎。

在捐钱捐物和出人出力的基础上,为解决群众反映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问题,他四处争取市县相关部门单位的支持,筹得项目82.5万元,并申请实施了10万元“组组太阳能路灯”工程。目前,全村13个自然村均完成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九大指标体系”以及村级集体经济的全面完善、“三率一度”跨线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全额实现。

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创建产业、多方增收,是实现脱贫摘帽可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

村里之前也养过羊、牛、鱼,都没产生明显效益,群众似乎对产业发展没多大的信心。到底发展什么产业,怎么发展产业,村“两委”也犯了难。

办法还在群众中,刘金艳马不停蹄的向群众取经。驻村不久,在召开群众商议会后,对于不支持、不理解的群众,他挨家挨户上门进行宣传方案、征求意见。工作手册里记满了征求群众的意见:“4月7日,到刘东海家走访,他提议按现在行情来看养羊比养牛划算,不用饲料还繁殖快,长得快。”“肖贵风说,村里不少人身体状况不是很好,重的体力活可能干不了,可以让大家一起养牛、羊。”“刘八妹提议村里不少人有点山场,可以养山羊。如果一个人养着不方便,还可以和人合伙养着。”……此外,刘金艳还十多次“走出去”去遂川、吉安县等地学习取经,“请进来”请专家到村考察指导。

经过努力,刘金艳带领帮扶干部共筹资20多万元,成立了村级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了山羊、油茶、蔬菜、油菜等4个村级普惠产业,实施90多万元的养羊基地专项道路建设项目;创建了100亩油菜的基地;流转了300亩山场承包期20年,发展优质高产油茶基地;统一加入了县恒农白茶基地、乡中亿种养合作社,目前村合作社为每户贫困户分红1200元,成为全村脱贫增收的长效保障。

此外,村“两委”和村组干部还共同发力,落实“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各家房前屋后种果树,发展养牛、养羊、养鸡、养鸭等庭院经济,不少农户种养业颇具规模,有的还发展成为合作社。

自然天成的“村居画”

欲致富,先修路,道路建设为基础。

“我们再也不用过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日子了。”老泥金自然村村民杨晚秀感慨。下雨村主道依托“查步至下雨”省级双向水泥公路标准建设,较原沙路拓宽一倍,直通高溪乡与邻近三湾乡,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让下雨村13个自然村中的9个自然村共享交通要道的成果与便利。

对更偏远的泥金片4个自然村,下雨村修建了老泥金至新泥金、老泥金至栗沅、新泥金至栗沅交错互通的水泥交通网络,老泥金至青塘长达4公里的水泥路,了却了村民几代人的夙愿。目前,下雨村除了村主道,各自然村均建设了环村路、纵横交错的巷道,且村村互通。 投资180万元的宽4米长2000米的直通种养基地水泥路(桥)即将完工,成为全县西部乡村的亮点基地之一。

此外,该村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安居、入户路、自来水、排水沟、卫生厕、通电及有线电视、村民收入、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全面完善提升,配套齐全;依山傍水修筑河提、仿木护栏,把拆除危旧土坯房闲置空地打造成菜园、果园、花园,围绕精致水塘、小桥流水、参天樟树、小品桌凳、鹅卵石小道等,精益求精,打造成绿树成荫、男女老少惬意的休闲场所。

小桥流水潺潺。村庄的大树下,几个老人围着一圈扯着家常里短,偶尔,几个顽皮的小孩在追打嬉闹,这就是下雨村宜居宜业、安居乐业的幸福村居画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