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久病床前有孝子——记永丰“好儿女”邹国平
2018-09-26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功荣、徐长武

“孝敬父母是我们做儿女的本分,我总是跟场里说不要推选我,选其他同事去参加‘好儿女’评选。”近日,见到邹国平,他谦虚地对笔者说。

邹国平是永丰县恩江镇直街解家巷人,1986年当兵退伍分配到李山(鹿冈)林场担任汽车驾驶员工作至今,已有32年之久了。他工作勤勤恳恳,经常被评为优秀工作者,而他孝顺父母的事迹更是感动着全场职工,虽然他自己一再推辞,要报其他同事参加“好儿女”评选,但大家都本着公正的原则齐心推选了邹国平。

之前邹国平的父母住瑶田镇时,他只有等休假的时候从鹿冈到永丰县城再搭车回瑶田看望父母。1992年,为方便照顾父母,邹国平和弟弟妹妹们商量着把父母接到了离县城很近的佐龙乡灵冈村。“父母离得近,家里有事也方便赶过去看看。”搬到灵冈后,邹国平去看父母的次数多了。有时去陪老人说说话,有时准备好做饭的柴火送去,有时特意散步到父母那去看看……

2002年,邹国平的父亲查出患有严重的结肠癌。病来如山倒,父亲身体虚弱需要人照顾。自从父亲查出病情后,他便每天从鹿冈回来照顾父亲。

“父亲生病后脾气也有所变化,我们做儿女的只有多忍让,不和他争执,尽量开导他。”邹国平回忆说。每逢休假期间,天气好,他都会陪父亲到公园散散步,晒晒太阳。一边照顾患病的父亲,一边安慰母亲放宽心。

随着病情的恶化,父亲生活越来越不能自理,只有完全靠人护理。邹国平每天都要帮父亲擦洗身子,喂饭喂水,清理父亲呕吐物,端屎倒尿……而这时正值场里大规模造林时节,邹国平经常要忙到晚上10点11点,但他依然坚持每天晚上回家照顾父亲。

“有时搭同事便车,有时打的回县城,有时骑自己摩托车,自己辛苦点不算什么,只要在父亲身边,我就很安心。”邹国平说。那时天气非常寒冷,特别是晚上,经常骑摩托车的邹国平手上和耳朵上都生了冻疮。

回到家里,换下父亲的脏衣服,擦洗身子,穿上干净的衣服让父亲睡得舒服些。再清洗衣物、安顿好一切后才入睡,第二天早上又早早地赶去单位上班……一直到2004年2月父亲病逝,邹国平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久病床前有孝子”。

虽然事情过去这么久了,但是李山林场熟悉邹国平的人仍为他的孝道所感动。邹国平的儿女也受到良好的熏陶,从小就懂得要孝老爱亲。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