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一本台账 两个培训 三个平台 四支队伍 五个职责 六个改变 井冈山积极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
2018-09-25 10:32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井冈山讯(郭峰)“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为更好地提升井冈山农村法治建设工作水平,在“三农”领域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今年以来,井冈山市围绕“123456”,积极探索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管理好一本台账。井冈山市建立并指派专人管理培养档案,对培养工程的工作部署、阶段性工作计划和总结、专项活动方案,“法律明白人”遴选、培训、使用档案资料、登记名册、统计表格等进行收集归纳,形成年度工作台账。

开展好两个培训。该市按照属地管理、分级分类的原则,对全山123个村,农村户数32210户,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和“法律明白人”两个培训。计划到今年底,各村至少培养1名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且有农村“法律明白人”的户数占农户总户数20%以上,即6442户以上。

搭建好三个平台。依托市委党校,搭建好骨干培训平台,挂牌成立井冈山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中心;在全山农村广泛开展“五个一”达标创建活动,搭建好“明白人”培养平台;推进培养工程信息化建设,搭建好网络学法平台,组建农村“法律明白人”及其骨干微信群、QQ群,扩大农村“法律明白人”及其骨干培训的覆盖面。

组建好四支队伍。该市选派48名优秀农业、法律、教育、信访等行业人员,组建好“法律明白人”讲师团队伍;发挥团委、教育局、法学会等机构力量,组建好青年普法志愿者队伍,组织青年普法志愿者进农村;发扬老党员、老基层法律工作者、老法官、老检察官、老教师“五老”的品牌优势,组建好“五老”金牌调解队伍,“零距离”、“面对面”深入开展农村多发纠纷相关法律法规解读、案例分析和其他宣传培训活动;推荐农村“法律明白人”参加井冈山“农村法律达人”海选,组建了“法律明白人”知识竞赛参赛队伍,提高村民学法用法积极性。

落实好五个职责。全市落实好市委、市政府承担推行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主体职责;落实好乡、镇、场党委、政府要履行好具体组织实施职责;落实好司法、执法等有关部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职责,积极参与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各项工作。落实好保障职责,从人、财、物等方面,对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给予充分保障;落实好督查通报职责,形成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工作通报“三清单一通报”日常工作推进机制。

营造好六个改变。通过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进一步健全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深化农村依法治理,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从而营造好六个改变:改变农村大多因不懂法而违法犯罪的状况;改变因社会转制法治不建全矛盾频发的状况;改变农村矛盾纠纷发生后,不能及时化解的状况;改变因民调不及时民转刑案件发生率高的状况;改变因法治意识淡薄信访不信法的状况;把每一位农村“法律明白人”改变成家庭学法指导员、村务管理监督员、邻里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联络员。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