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征拆一线党旗红——青原杨家坪棚户区改造项目“阳光高效征拆”扫描
2018-09-23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文淞、本报记者吴桂生

青原区河东街道芜下社区杨家坪棚户区改造项目,是市本级5个重点棚户区改造项目之一,也是青原区今年唯一一个市本级棚户区改造项目。

该项目于今年4月底启动,6月5日出台拆迁评估报告,6月15日开始签订拆迁协议,8月10日地上建筑物全部拆除“清零”,比计划时间整整提前了7个月,节省开支约20%。

从6月15日到8月10日,在2个月不到的时间里,项目指挥部共签订拆迁协议120户,拆除房屋208栋,拆除面积4.37万平方米,完成率100%,征地114.65亩,迁坟200多穴,成为青原区成立以来,拆迁速度最快、群众满意度最高的项目,创造了市本级棚户区改造项目“拆得了、拆得快、拆得好”的“青原速度”,形成既“征”得民心,又“拆”出效率的“青原模式”。

在征拆工作中,青原区河东街道党工委以“一树两强”主题活动为统领,把党员干部聚集在征拆一线、党员形象树立在征拆一线、党员作用发挥在征拆一线。广大党员干部争当群众“贴心人”、征拆“领头雁”、攻坚“排头兵”,“阳光”征拆、廉洁征拆、高效征拆。项目启动至今,实现零强拆、零上访、零安全事故的“三零”目标,成为青原区乃至全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征地拆迁的样板和标杆。

把党员干部聚集在征拆一线:争当群众“贴心人”,一把尺子量到底,算好“明白账”

公开、公平、公正是征地拆迁工作快速高效推进的关键。

项目启动以来,青原区河东街道建立“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推进、一个专班负责、一套措施落实”的工作机制,选派优秀科级干部,与区里派出的后备干部、社区干部一道,组成10个征拆工作组。每个工作组3人,由党员干部担任组长,把党员聚集在征拆一线。在征地拆迁的各个环节,党员干部“不藏着、不揣着、不瞒着”,亮出拆迁“底牌”,守住“廉洁”底线,把“阳光”征迁作为铁的纪律,一个政策讲到底、一个标准定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全程透明操作。

一个标准定到底,把补偿标准晒到“阳光”下。项目指挥部将项目情况介绍、征收公告、房屋拆迁补偿标准、征地拆迁安置方案等全部公示。对照方案,拆迁群众人人心中有数,房屋土地如何补偿一清二楚。杨家坪棚户区的老人较多,工作组的党员干部把征拆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争当群众“贴心人”,做到“五心”并举,即热心解答群众咨询、细心调查补偿情况、耐心听取群众意见、公心核实安置补偿标准、关心困难拆迁户安置。同时,主动了解征迁对象的思想动态,及时宣传征迁政策,上门入户一笔一笔帮群众算好“明白账”。

一把尺子量到底,把补偿金额框到“政策”里。项目指挥部严格按照补偿标准和拆迁方案,对拆迁房屋及地面附着物进行测量评估。特别是在房屋面积测量、补偿计算等环节,邀请广大群众参与,广泛接受监督。项目指挥部严格执行标准,不乱表态,不乱开口子,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算盘打到底,把补偿金额框到“政策”里。对有疑问的实地复核,严格把好个案排查关和补偿公示关,“既不让老实人吃亏,更不让偷奸耍滑的人占便宜”。“阳光”征拆树立了政府的公信力,解开了群众的思想疙瘩,清除了征拆工作的障碍,(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成为和谐征迁、高效征拆的金钥匙。

把党员形象树立在征拆一线:争当征拆“领头雁”,一根竿子插到底,端平“一碗水”

征地拆迁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一举一动都有无数双眼睛在盯着。

为树立党员形象,项目指挥部因地制宜,开展“我是党员我先签”活动。征拆工作组的党员干部和杨家坪棚户区的党员征迁对象结成联系对子,交心谈心,将心比心,切实解决他们在拆迁中的实际困难,并积极引导他们参与到项目建设中来,增强组织归属感。

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项目指挥部发动社区的党员、村组长带头签订拆迁协议书,并将签订协议的全程视频,晒在社区微信群里,将协议文本复印件贴在公示栏里,让广大群众观看。街道党工委还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发动党员征迁对象带头支持征迁、带头配合测绘评估、带头宣传征迁政策、带头做群众思想工作、带头维护社会稳定。

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形成“头雁效应”,使群众彻底打消了“拆小不拆大、拆民不拆官、拆软不拆硬、拆明不拆暗”的疑虑。6月18日端午节当天,群众排着队到项目指挥部集体签协议,一天就签订了85份拆迁协议,出现“争相签约”的喜人现象。

拆迁协议签订后,项目指挥部趁热打铁,开展“我是党员我先拆,一个党员一面旗”活动。芜下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郭世俭首先做通其姑姑和表哥的工作,带头拆除房屋。党员、村组长也纷纷率先拆除房屋。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由于党员干部带头,项目指挥部“一碗水”端平,杨家坪棚户区的群众纷纷在第一时间腾空房屋。拆迁机械进场后,没有耽误一天时间,连续作业,短时间就将地面上的建筑物全部拆除,从根本上打破了拆迁项目普遍存在的“早拆就要吃亏,越拖补偿越多”的困局。

把党员作用发挥在征拆一线:争当攻坚“排头兵”,一种作风干到底,啃下“硬骨头”

杨家坪棚户区改造项目比计划整整提前7个月完成征拆,这主要得益于有一支担当实干、攻坚克难的党员队伍。

项目启动以来,在挂点市领导、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河东街道党工委要求全体征拆人员,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起”的危机感、“拖不起”的责任感,通过“党员树旗帜、组织强堡垒、党建强活力”,争当攻坚破难“排头兵”,早日啃下项目征迁“硬骨头”。同时,推行“领导靠前指挥、现场解决问题、成效检验工作”的方法,把党员作用发挥在征拆一线,实行分片包干,层层分解任务,确保工作安排到位、具体责任到位、措施落实到位“三到位”。

起初,个别村民紧闭大门,拒绝征迁组工作人员进门,甚至散布谣言,阻扰征地拆迁。面对种种难题,街道党工委以作风建设为龙头,坚持从严从实,敢于较真碰硬,将阻力化作动力。街道党工委一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征拆工作中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另一方面,领导带头,当好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过硬作风一项一项落实、一件一件完成征拆工作。

杨家坪棚户区3组、5组、10组都有一些“钉子户”。项目指挥部的党员干部发挥“不怕踏破脚皮、不怕磨破嘴皮、不怕丢掉脸皮”的“三不“精神,做细做实说服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10组一个“钉子户”,工作组花了6个通宵,终于做通了他的思想工作,签订了拆迁协议。

从4月份项目启动以来,芜下社区办公楼的灯光基本上每晚都是通宵达旦。征拆工作组的全休成员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晚上加夜班。在他们的字典里,没有“节假日”和“双体日”,有的只是征迁进度表上的工作进度。工作组成员有的小孩今年参加高考、中考,也没有时间抽空陪一下。有的工作组成员小孩子只有9个月大,连哺乳的时间都没有,只能全部托付给婆婆照料……工作组党员干部在征地拆迁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迸发基层党建的活力,点燃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征拆一线成为广大党员锤炼党性的“试金石”。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