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梅林津渡
2018-09-21 09: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廖国远

梅林渡在吉安东门外螺湖桥下边,对岸渡口在河东的梅林村。东门旧称“迎恩门”,古代吉安官民要从此出城门乘舟船至河东梅林铺跪接圣旨。相传,渡口两岸路堤上长满冰肌可爱的梅花,人们把这渡口叫“梅林渡”。

千年烟云,这个连通两岸的官渡,河西的渡口码头已无片石可寻,而今令人欣喜的是,河东街道梅林村这条通往赣州南昌等地的必经古路,在树阴掩映下的两个上下船码头和被慈济尼庵墙砖包围住的梅林亭、残存千米的夹砖墙驿道、还有人们昼行夜宿的场所———梅林驿铺,旁边现存惜字亭等建筑都保留了。

宋淳熙二年,进士、新干词人赵师侠溯舟来到此处,写了“行舟荡漾鸣双桨,江流为我绿新涨”的诗句。

连接梅林渡两个上下渡船码头的夹墙驿道有一千多米。于绍定年间修筑后,没过几年又被洪水冲毁,宝祐二年又重新修复。

明崇祯九年十二月初一,旅行家徐霞客一行从吉水逆水行舟至河东码头,夜雨宿梅林铺。第二天清晨,刚上船准备扬帆入吉安城,忽遇水上强盗,徐霞客趁机纵身一越跳上岸,找到梅林村的王姓保长。拿回抢走钱财的包袱之后,乘舟停靠白鹭洲在吉安城逗留几天。初八,徐霞客一行经迎恩门过渡至河东的梅林铺,一路往北过黄冈桥,经大洲上登天玉山围绕青原山脉进行十来天的研学旅行。

清乾隆乙未冬月,吉安知府卢崧写下五言长诗《梅林渡阻风》:

解缆北风狂,水势一何怒。风水互喧豗,荡舟不得住。篷振惊沙飞,不辩山与树。

隐隐闻钟声,知是梅林渡……

以前吉安的赣江段没有桥梁,这个人流量仅次于凌波渡的渡口,人们每天过河也要来回几十趟的摆渡,且由私人收钱经营,有时大风雨,或人们争先抢渡,导致生命财产事故时常发生。民国时,泉江人刘春森看到此景忧心重重,呼吁政府设义渡(设在江河渡口慈善免费的渡口),写了《梅渡摇风》:

梅林有渡渡西东,驰马飞凫胜逐风。去去水边人尽骇,几番共济欲心同。时任江西省署秘书,吉安财政局长,家住河东梅林村旁的欧阳青力倡义渡,把梅林渡、神岗渡、凌波渡合并管理,成立义渡局,为两岸黎民的出行做了件大好事。并于1929年主编了《吉安义渡局志》,过渡不收钱的善举得人们的高度赞扬,文人雅士纷纷诗文来祝贺!为表谢意,欧阳青写了《梅林渡》的和韵诗:

闲看城东古渡前,梅林满地水连天。由来两地多风雨,阻煞行人几万千。痴心欲造济人船,托钵沿门结善缘。驾得慈航来普渡,鸿来雁去不论钱!

1970年,梅林渡口上游两千米处的井冈山大桥建成,此津渡废弃。但是,千年的渡口和古迹保存至今是弥足珍贵的!今人无法看到当年的场景,只能由前人诗文和村民传说中找寻到一些遗踪,当寻到古驿道上一块块烧制而成的“绍定”“宝祐”年号老砖时是多么狂喜!

梅林有古渡,古月照今人!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