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让健康扶贫的路走得更稳
2018-09-19 09: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叶志鸿口述刘振欣、刘祖刚整理

我,一名“三支一扶”支医工作者,家庭签约医师,回想这两年的健康扶贫之路,见到因病致贫返贫这个“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无奈,揣摩《我不是药神》中药贩子张长林以极其冷漠的语气吐出“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病,穷病”这句话,深深触动了我。

我挂点健康帮扶的是遂川县禾源镇山坳村,一个地理环境恶劣,山路陡峭崎岖的小山村,常住人口才1400多人,贫困户就有84户278人。为落实健康扶贫,我和同事要挨家挨户政策宣讲,为他们测量血压,讲授疾病防治知识,建立健康档案,每年免费集中进行一次全面的健康体检,进行健康评估,给出治疗建议。

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来到高车组的郭壬香家,映入眼帘的是摇摇欲坠低矮、破旧老泥墙房子,几张破旧的凳子,一张老八仙桌,可谓家徒四壁,潮湿的房间散发着一阵阵的霉味,唯一的电器是那14英寸的电视机。

从郭大娘口中得知,她家5口人,丈夫因病早逝,女儿远嫁他乡,与儿子、儿媳和两个年幼的孙女,尚在襁褓中的孙子相依为命。大娘年老多病,长期患有高血压、类风湿性关节炎病。儿子阿南体弱多病,有严重的脑血管病,媳妇患有精神类疾病,长期生活不能自理。用“一贫如洗”形容这个家庭一点不为过。

2017年下半年,郭大娘在一次田间劳作时,因突发头晕、头痛不慎摔倒在地里,导致左侧肢体麻木活动障碍。阿南第一时间忐忑的打电话给我:“叶医生,我妈在劳作时摔倒了,脚都动不了了,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我家里实在没有钱啊!”。我先问了些基本情况,嘱咐他不要着急,医院马上派救护车和医务人员过来。

驱车在崎岖的山路行驶将近40分钟后,我们见到躺在床上的郭大娘,苦病面容,脸色苍白,床沿边的地面上,清晰可见一滩泛着酸味的呕吐物。我立刻给她监测生命体征,进行体格检查,发现血压182/110mmHg,左侧肢体活动受限,初步诊断,很可能是高血压导致的脑血管意外。

护士马上建立了静脉通道,我跟阿南做了简短交流,告知情况比较严重,如不及时处理,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必须马上赶往县医院做CT,确认何种原因导致的病变。

我们以最快速度把郭大娘抬上救护车。此时,郭大娘和阿南均面露难色,我知道,他们是担心医药费。途中,我耐心跟他们讲解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可以先诊疗、后付费,报销比例达90%以上,政府已经为他们家每个人出资180元购买了基本医疗保险,还有200元的商业补充保险……告诉他们根本不要担心,不用花很多钱。母子俩紧蹙的眉头慢慢舒展了,他们心里的那块“石头”放了下来。

一个小时后,救护车抵达县医院,急诊科马上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联系CT室。经过一系列后续积极治疗,半个多月后,郭大娘顺利康复出院了,整个治疗自付才几百块钱。几天后,我为其办理了《门诊特殊慢性病重医疗保险证》,解决了她看病吃药的后顾之忧。

之后每次健康扶贫走村入户,我都会特意去看看郭大娘,给她做家庭访视,测量血压,有时还带上点降压药,顺便我也会了解生活、经济等情况。

七月流火,八月未央。秋风无痕,细雨绵绵。再次碰到大娘,破旧的老房子不在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幢2层小楼房,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在扶贫政策的帮扶和自己出小部分资金的情况下,大娘一家早在今年春节前就搬进了2层宽敞舒适的新楼房。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动情说道:“感谢党和政府,打心眼里也感谢你们,现在看病不怎么花钱,小孩寄宿读书也有补助……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有这么好的日子,我还要多活几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