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那道残而有为的光芒——泰和县智障残疾少年胡常达拼搏成长记
2018-09-19 09: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9

胡常达在2018年全国特奥会乒乓球比赛中

10

2018年,胡常达(右二)在全国特奥会乒乓球赛领奖台上

11

胡常达在练习切菜  

邹清华、王和晓文/图

这个世界上有一种美,残缺而同样闪耀着光辉。

他虽然智障残疾,却特别能干,干农活、做家务样样是家庭主力,荣获全县烹饪比赛三等奖、校级插花比赛二等奖和陶艺制作大赛三等奖,是学校评选的“自理模范生”。

他虽然智商不高,却纯真善良,乐于助人,连续两年结对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脑瘫儿,经常帮助邻居扛谷子、推板车,是大家公认的“身边活雷锋”。

他虽然识字算数不行,却敢于拼搏,苦练球技,出征全国、全省特奥会乒乓球赛,夺得2金、3银、1铜奖牌,是有社会影响力的“乒坛小勇将”。

他叫胡常达,家住泰和县螺溪镇普田村,是泰和县特殊教育学校职教班学生。

他的成长曲折感人,残而不废,残而自立,残而有为,不仅成了当地残疾少年的学习标杆,还被央广网、中国网、江西日报等主流媒体相继报道,社会反响强烈。家中的“好男儿”:不是累赘,是主力

胡常达出生在一个普通的穷苦农民家庭。在他1岁半时,一场厄运不幸降临,高烧几天不退,病好后便出现了智障症状。

岁月蹉跎,似水无痕,胡常达七岁时,家里种植水稻60多亩,父母无力陪读,便把他送到泰和县特殊教育学校寄宿就读。

生活的苦难,早早地开始磨砺胡常达。作为家中长子的他,从小就开始独立生活,而且还担起了照顾与他同在一所学校上学的弟弟的责任。因为家中缺少劳力,12岁时他就挑起了干农活重任,成为农忙时的主要劳动力。

据其母亲曾小玉介绍:达达虽然不聪明,但有一身蛮力气,很会干农活,拉板车、扛谷子、晒谷子……家中这些体力重活,基本上是他包了,还经常帮忙干家务,煮饭、切菜样样都会。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除了干农活、做家务,胡常达还要利用暑假打零工赚钱养家。8月23日,远在广东当刷墙工的胡常达打电话回家,不仅问候了爸爸、妈妈和弟弟,还特意嘱咐妈妈要记得煲汤给奶奶喝。

原来,在日常生活中,胡常达非常孝顺长辈,平时家里做了好吃的,总是不忘端给住在隔壁的奶奶吃,就连学校发的牛奶也省着带回家给奶奶吃,还常常帮奶奶按按腿、揉揉肩。

说到胡常达关心家人时,村中的邻居纷纷夸赞:达达这孩子很热心,看到下大雨来了,总是跑来帮忙收稻谷、扛谷包、推板车……他不仅是家中的主劳力,还是村里的“好少年”,我们常教育自己的孩子,要像达达学习,做事吃得苦,帮人吃得亏。学校的“活雷锋”:不是傻子,是好人在特殊教育学校,胡常达是出了名的“活雷锋”。读四年级(1)时,班上来了个插班生,是个脑瘫儿,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大小便都失禁。可当老师问:“哪个同学愿意与他结对帮扶?”胡常达第一个举手,并说到做到,全程照顾好他的生活起居。

每天,胡常达要帮这位同学穿好衣服,带他去吃饭、去上课,去休息。最难照顾的是,这位同学每天大小便失禁,散发的气味难闻,可胡常达却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更没有一句嫌脏的话儿,总是默默地为他擦洗屁股、更换衣裤……用无私的爱呵护着这位同学,而且一直坚守了两年,直至调班。

像这样助人为乐的举动,胡常达还有很多。每次学校开展义卖活动,他总是活跃在一线;每次学校布置会场,他就会主动帮忙搬桌椅;每次校园超市进货,他都是准时来帮忙提东西;每次基地搞义务劳动,他总是卖力地种菜、浇水……只要哪里做好事,哪里就有胡常达热心的身影。

他的班主任老师彭小红是这样评价胡常达的:这个孩子虽然心智不全,但他身上不缺人性的美德、人性的光辉,他比一个正常孩子都做得更好。

善良的美在残缺中闪烁着光芒。多年来,胡常达用爱心写实了“美德少年”浓重的一笔,成为老师的好学生、同学的好伙伴、学校的活雷锋。乒坛的“夺金手”:不是弱者,是健儿

《圣经》说,当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定会为你开上一扇窗。

在学习上,胡常达确实不如常人,咬文嚼字、奥数比赛……都与他无缘,但他却特别能吃苦,在学技上有天赋,悬灸、烹饪、陶艺、插花等技能样样精,各项技能比赛也获得了不少奖项,特别是在练习打乒乓球时,更显现出超乎常人的毅力。

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爱上了打乒乓球,并幸运地遇上了现在的专职体育老师。由于胡常达反应迟钝,在起练时,一个简单的握拍动作都练上了千遍才记住,更难想象发球、推打、攻球等要领动作难得练上多少遍。

据他的体育老师黄沐春介绍:胡常达是个最听话、最吃苦的孩子,根本不知道偷懒,只要说好几点钟进练球房,老师没说停,他可以打一个上午,也不知道累,高强度训练每天多达9个小时,一个月下来,手上磨出的血泡慢慢地变成了厚厚的茧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历练了近两年的胡常达,于2016年代表江西省出征全国特奥会乒乓球赛,荣获混合双打金牌、男子单打银牌;2017年,出征全省特奥会乒乓球赛,荣获男双金牌、男子单打银牌;2018年,再次代表江西省出征全国特奥会乒乓球赛,荣获男子单打银牌、混合双打铜牌。

“折翼的天使”,只有特别的爱,才能浇灌他的成长。多年来,胡常达没有选择当弱者,而是在阳光下、风雨中勇敢地奔跑,努力绽放出一道道光芒,成为贴上诸多标签的好少年。

编后语:残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残缺中不再有希望的光。胡常达,他虽是智障少年、弱势群体,但同样是祖国的花朵,同样可以分享美德的成果;他一路成长,用吃苦耐劳、纯真善良、乐于助人、善于学习、敢于拼搏的优秀品德,学会做人,学会生活,融入社会,让不幸的种子绽放了生命的辉煌,做到了残而不废、残而自立、残而有为,写实了“新时代好少年”浓重一笔。向胡常达致敬!为身边好少年点赞!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