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直面暴力 守护正义 ——记新干文弱书生黄帆卿见义勇为的故事
2018-09-17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正在工作的黄帆卿

正在工作的黄帆卿

在新干县,提起黄帆卿,人们就会想起那件与他有关的见义勇为的事情,为他竖起大拇指。一个文弱书生,在车祸现场,却敢于直面暴力,坚定守候弱者,守护正义,被市民赞誉。

故事回到今年上半年。5月8日21时许,黄帆卿和往常一样,散步健走。刚出门没多久,他就看到了惊险的一幕。在新干县中医院门口附近,一辆由东往西方向的白色轿车,和一辆由北往南方向的电动车相撞,驾驶电动车的市民直接被撞倒在地。

“不好,按照惯性人应该是往西面方向倒,可是现在人却倒在电动车南面,应该伤得很严重”。一想到这,黄帆卿立即跑上前。夜色太暗,黄帆卿一瞄,“车子没有牌照,万一肇事司机跑了怎么办?”,于是他立刻挺身而出,迅速上前和司机交涉。此时,轿车上匆匆忙忙下来两个人,往医院里火速奔去。

见状,黄帆卿立即拨打110,向警方说明了现场情况,请求警方的救助。看见被撞女士躺在地上,黄帆卿心生不忍,默默地告诉自己:“这种情况,至少要守到交警赶到现场”,于是他就一直守在原地,一来防止来往的车辆对该女士造成二次伤害,二来防止肇事司机逃逸。

就在他守候之时,肇事司机的亲人朋友赶了过来,闻言指责他多管闲事。其中一人冲动之下,趁他不备,朝黄帆卿太阳穴上方打了一拳,黄帆卿顿时觉得天旋地转,眼镜被直接打落在地。黄帆卿有800度近视,头部受击,眼镜被打落后,意识混乱,在原地调整了两三分钟后,才开始在地上摸索着找眼镜。幸好,一路过的好心人,帮忙拾起了眼镜,此时镜片已经完全碎了。十多分钟后,公安部门的民警相继赶了过来,黄帆卿如释重负,“终于守护住了该守护的人和事。”于是,便跟着民警一起去公安局做笔录。

回家后,黄帆卿还是觉得头晕难受,妻子立即带他赶往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他有脑震荡,需要在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在他的守护下,电动车女司机只受了轻伤,没有大碍,被家人接回了家中。肇事司机和打人者也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因路见不平而受伤,记者问他后不后悔时,他斩钉截铁地说:“不后悔,下次再碰到这种情况还是会挺身而出。”黄帆卿的同事说:“老黄几十年来,工作勤勤恳恳,为人随和,乐于助人,想不到关键时刻一个文弱书生,挺身而出,直面暴力,帮助弱者,坚守正义,真了不起!”

黄帆卿的路见不平,感动了吉安的广大市民,他被评为2018年第2期“吉安好人”。

记者范小勇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